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金融周刊·聚焦·纵览

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银行燕郊分行拓展特色跨境金融业务

尹佳伟 杨智凯

中国银行燕郊分行积极推动国际结算特色支行建设,通过业务费率、汇率优惠审批流程优化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网点国际结算业务的服务质效,增强跨境贸易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在积极推动特色网点建设的同时,创新推动传统业务线上化,通过拓展业务运营新模式,全力帮扶企业纾难解困,切实做到为企业“办实事、降成本”,为企业提供线上支持,增强贸易融资综合服务能力,切实以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增设业务渠道,为客户量身打造便捷业务通道

该行自2016年升格为二级分行以来,始终秉承着“始于专业、源于用心、成于行动”的发展理念,结合京津冀的特殊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中国银行业务品牌优势,组建专业人员队伍,剥茧抽丝、庖丁解牛,对各项线上、线下国际结算业务开展全流程梳理,切实明确业务服务重点,做到时时想客户所想,事事急客户所急,处处解客户之忧,通过专业技能全力推动国际结算业务发展。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为客户营造高效和便捷的业务环境,经过走访营销、产品介绍、业务权限审批等环节铺垫,该行在2021年7月23日成功实现河北省中行系统内首笔、同时也是廊坊北三县地区金融机构内首笔在线跨境汇款业务,在线跨境汇款业务调整原有客户申请环节,减少客户临柜的路程及时间成本,便捷创新的业务模式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预计全年为客户提供便捷线上国际结算支付量达2000万美元。

在跨境汇款业务破冰后,该行继续深挖保函业务流程,在2021年8月24日成功落地河北省中行系统内首笔、同时也是廊坊北三县地区金融机构首笔在线全额保证金保函业务。在线保函业务重整原有业务流程,将客户保函条款审核与保证金缴存审批并行流转,客户在此笔业务流转中全程线上操作,从通过企业网上银行提出申请至业务落地,历时不足36小时。该行在坚持合规经营保障风险防控力度不减的同时,以客户为中心,最大限度实现业务便利化,以专业高效的服务获得企业赞誉。

在线跨境汇款业务、在线保函业务的成功落地是燕郊分行线上国际结算业务、线上单证业务开疆破土的标志性节点,此类业务通过智能交互的业务模式,在处理流程上有所创新,提升在线跨境汇款、在线单证、在线供应链等线上国际结算业务的服务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多渠道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切实做好“暖企促贸”工作。

搭建跨境场景,推广在线国际结算业务

跨境业务是中国银行的传统优势,该行将继续保持业务优势、领先地位,首先,强化全量国际结算客户分层维护,已与外汇局、商务局、中信保进行固定频率业务交流沟通,定期获得客户清单,联动支行分层营销,采用不同形式服务回访。依托该行外汇业务线上产品和资本业务廊坊外汇局首推银行优势,2021年上半年新增跨境结算千万美元级客户3户,实现了全国首笔NRA全球视通业务落地。通过分层定位营销,系统性推广该行在线国际结算业务。其次,狠抓全量国际结算客户产品覆盖,该行已推出三期《中国银行燕郊分行交易银行条线重点产品营销指南》文字版及H5版,积极利用产品优势、行内优惠政策,如跨境汇款手续费优惠、留学签证上门签等活动,提升跨境结算业务市场份额。再次,全面开展交叉营销,把跨境金融与财富金融拓展相结合,重点关注政府、教师、企业高管等客群的子女跨境留学需求,以国际学校、重点高中为抓手,通过提供专业化一揽子留学咨询及跨境产品为契机,打造口碑效应,抢抓留学源头客群。

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年上半年,中共三河市委、三河市人民政府协同首都政府部门举办“协同创新、筑梦三河”项目洽谈会,该行积极沟通相关金融部门,全程参与项目洽谈会的前后期相关工作,通过项目洽谈会,该行已对接廊坊市北三县域内唯一一家跨境电商客户,了解客户业务需求,跟进其后续在线跨境结算、在线信用证、B2B支付、在线供应链、现金管理平台+等业务,为客户嵌入中行系统内一揽子结算产品。

针对协同发展主题,该行积极对接市招商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撮合市金融办、人民银行等部门组织召开首都外迁涉外资客户业务对接洽谈会,为该行的跨境业务注入新鲜血液。

后续该行将持续发展在线跨境汇款、在线结汇、在线保函、在线供应链等业务场景,批量拓客,搭建系统性业务流程,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以高效的工作机制、优质的服务理念和丰富的知识储备为企业提供坚实可靠的金融服务保障。

2021-09-15 ——中国银行燕郊分行拓展特色跨境金融业务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084.html 1 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