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河钢塞钢:多瑙河畔书写“中塞一家亲”

——河北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亮点故事①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9月14日,多瑙河畔,在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塞钢)热轧厂,首席技术官赵凯星跟塞方技术人员一起,对新建的加热炉系统部分设备进行验收检查。

“这不是零打碎敲式的改造,而是对加热炉系统的全面升级。”赵凯星介绍,新建步进式双蓄热加热炉系统通过粗轧机改造、升级精轧自动化系统、改善辊型匹配,不仅大幅度降低了能源消耗,降低了事故率,还提升了技术经济指标和产品质量。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效,赢得塞方员工的啧啧赞叹。

“在万里之遥的塞尔维亚管理一家老钢厂,最难的是赢得塞方员工的认同和支持。”作为最早赶赴河钢塞钢的管理人员之一,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见证了这座钢厂的蜕变。

河钢塞钢原名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陷入困境。2016年4月,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河钢集团从推进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战略出发,正式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

“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宋嗣海清晰记得,2016年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钢塞钢视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送来了对河钢塞钢管理团队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宋嗣海带领团队直面挑战,攻坚克难,针对钢厂设备多年停产失修等问题,迅速制定了初步改造方案。然而,对于这份新方案,不少塞方员工却表示担忧,“很多都是钢厂从没有过的新做法,能行不?”

用数据决策,拿实效说话。过去,钢厂自产大量高炉煤气,而加热炉烧的却是买来的天然气。他们通过技术改造,将高炉煤气用于加热炉,实现年降成本1200万欧元。过去,钢厂生产中剪切下的钢材尾料,被当成废钢处理。他们通过实施废渣配比再利用,把月产千吨的废料变废为宝。

在理念碰撞中,他们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价值理念,与塞方员工共同研究解决技术难题,交流分享经验和方法,携手合作推进企业改造升级。在中塞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瞄准“欧洲领先的绿色节能现代化工厂”目标,各类工艺改造升级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落地。

多年来,河钢集团累计投入2.5亿美元对河钢塞钢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产线提升,输出20多项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大大提升了企业绿色智能制造水平。

产线升级了,相应带来了销售压力。河钢塞钢积极发挥河钢德高平台作用,拓展产品市场,进一步增加高售价地区的产品投放量。

“面对疫情挑战,企业上下必须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这些天,河钢塞钢市场部经理高峰多次与塞方销售人员组织商谈,集思广益,为开拓意大利、德国等地客户而忙碌。

通过努力,今年以来,河钢塞钢与欧洲四家最大的镀锡产品客户签订年度销售协议,为欧洲高端白色家电生产商Gorenje集团供货量提升3倍以上,并实现了企业历史上汽车钢产品销售零的突破。

8月19日,河钢塞钢以视频形式召开生产经营例会,传出好消息——2020年以来,河钢塞钢产品吨钢铁水消耗等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新开发终端客户近20个,终端客户比例由收购初期的15%提高到95%。

河钢塞钢管理团队驻扎钢厂后,婉拒了塞方给高管层配专车、配保镖、配秘书的待遇,他们选择在钢厂所在城市租房居住,跟当地普通员工一样,拼车上下班,打卡入厂,吃员工食堂。

“‘一带一路’倡议好,迎来了中国朋友,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河钢塞钢员工沃伊斯拉夫和娅斯米娜夫妇过去住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旧房子,两个孩子挤在一个房间里住。河钢集团接手钢厂后,夫妻俩工作稳定了,工资增加了,对房子进行了扩建装修,居住环境大大改善。

“河钢收购的初衷就是要共赢,让被收购企业越来越好。”多年来,河钢塞钢坚持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三个本地化”原则,不仅解决了原有5000多名员工工作需求,钢厂供货商间接提供的16000多个岗位也有了稳定保障,员工收入增长近10%。

此外,河钢塞钢举办多期国际产能合作培训班,组织当地管理和技术团队到中国进行学习访问,加深他们对河钢文化以及中华文明的理解。引入国内一些企业关爱员工的做法,通过看望退休职工、改善公司食堂就餐环境、每年为员工家庭学龄儿童准备书包文具、创办塞文杂志等措施,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营造了“中塞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河钢塞钢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为当地居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在钢厂所在地斯梅代雷沃市,目前年财政收入达到原来的2倍多,失业率由18%降至6%,新生儿出生率排名塞尔维亚第一。近几年来,河钢塞钢自觉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当地道路修建、村庄供水、捐资助学。

随着河钢塞钢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塞尔维亚流行起了“中国风”。在该国斯梅代雷沃市沿街商铺,不少店主主动插上了中塞两国国旗。河钢塞钢职工及子女中掀起学习中文的热潮,不少人还为自己起了中文名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河钢塞钢的成功实践,对推动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成为连通中塞友谊的钢铁桥梁。依托河钢塞钢,河北省政府与塞尔维亚经济部签署关于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谅解备忘录,为当地人民带来新福祉。

2021-09-16 ——河北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亮点故事①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553.html 1 河钢塞钢:多瑙河畔书写“中塞一家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