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聚焦

古老长城脚下响起现代交响乐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9月16日晚,天下第一关广场,随着指挥家手中的指挥棒“舞”动起来,弦乐、管乐、打击乐各类乐器齐声演奏《红旗颂》,正式拉开了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秦皇岛分会场)大型交响音乐会《长城颂》序幕。

此次交响音乐会由秦皇岛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近100名音乐家共同演出,演出节目包含《红旗颂》《致敬长城》《长城长》等九个节目,节目类型涵盖交响乐、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民族乐器、西洋乐器在现场水乳交融。音乐会以歌颂长城、赞美长城的曲目为主,结合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经典曲目,打造出一台高雅、综合的交响音乐会。

红色交响诗《红旗颂》跌宕起伏、舒展豪迈的气概,在开场就让人们内心涌动着激情与澎湃。女声独唱《长城脚下我的家》音乐舒缓,讲述了一个在长城脚下成长的秦皇岛人的故事。“这首歌作词、作曲都是秦皇岛本地人,他们结合自己多年来对长城的爱、对长城文化的理解而创作。”秦皇岛交响乐团团长、音乐会总导演王跃林说。

随着音乐会一个个节目上演,音乐时而气势磅礴、激昂澎湃,时而宛转悠扬、温润如水,让观众在跌宕起伏之间,畅游音乐艺术的海洋,感受音乐与长城的相得益彰。

“我们在最初曲目选择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现场观众的视听体验,把情绪激昂和舒缓的曲目进行搭配,满足不同观众的‘口味’。”王跃林说,为更好适应室外演出需要,几乎所有曲目都进行了调整、创新,甚至把一些曲目进行重新配器、二次创作,力求最大程度提高演出的观赏水平。秦皇岛市民李淑桂今年已是87岁高龄,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听音乐会,“这次能在家门口享受这高雅艺术,忒好。”

2021-09-1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707.html 1 古老长城脚下响起现代交响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