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聚焦

艺术共融才能民心相通

蔡晓辉

“艺术是情感的对象化形式。”走进异彩纷呈的“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对教科书上的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音乐用音符表达情感,舞蹈用肢体传递内心。在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上,十位俄罗斯少年表演起了勺子舞。随着音乐的律动,木勺在少年的手中翻飞舞动,或叩于肩部、或击打双腿,“嗒嗒、嗒嗒嗒”的清脆响声连缀成欢快的节奏,让人闻之欲舞。在艺术节的“文化大观园”中,这把俄罗斯的木勺一定会被陕西的安塞腰鼓亲切地认为“近亲”——同为打击乐器、同样植根民间、表演者同样随着律动“舞之蹈之”,它们或激昂雄壮、或明快热烈,都是人们内心情感的尽情表达。穿越时空的隧道,丝绸之路上不同民族、地域的艺术相汇于此,竟如此和谐。

勺声清脆、鼓声铿锵,人们了解到的不仅是各自不同的民间艺术形式,更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了各自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追求。人们分享着彼此的艺术,也分享着一种共通的情感。心灵的相通,此刻已无需语言表达。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莫过于此。

艺术如同一条有温度的纽带,将不同地域的人们紧密连接在一起,或基于审美的共性、或基于精神追求的认同。在艺术交流史中,一些作品也由此跨越地域和语言的阻隔,走进人们心里,代代相传,成为艺术的经典。

16日晚,阿塞拜疆歌剧《货郎与小姐》的音乐会版在艺术节盛大演出,引来众多观众。几十年来,《货郎与小姐》成为几代人的金色记忆,它所传递的冲破束缚、追求真爱的价值观,每每唤起人们的共鸣。作家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描写过一位每天到园中唱歌的小伙子,“他唱《货郎与小姐》中那首最为流传的咏叹调……‘我交了好运气,我交了好运气,我为幸福唱歌曲……’然后他就一遍一遍地唱,不让货郎的激情稍减。”几十年来,不同版本的《货郎与小姐》在中国长演不衰,从“恋爱自由,婚姻自主”,到“爱我所爱,行我所行”,不同代际的观众总能从中解读出相同底色的价值观。

艺术是一座桥,桥上面通行着的是人的情感。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曾说:“我的身份首先是一个人,第二是音乐家,第三才是大提琴家。”一些文艺作品之所以能跨越国界广为传播,正是基于人们共通的情感。这种艺术传播现象,我们在《货郎与小姐》中见过,在《茉莉花》《梁祝》《二泉映月》中也都见过。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涵。而文化正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让我们搭建好“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这座连心桥,让艺术与艺术彼此欣赏、相互滋养,让心与心走得更近、更加相互了解尊重。

2021-09-17 蔡晓辉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712.html 1 艺术共融才能民心相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