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承德

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10月底前完工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记者从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获悉,截至目前,金山岭长城保护展示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0%,涝洼五道梁抢险加固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50%,预计10月底前全面完工。

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其中长城河北段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全面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作为河北省示范建设区段单位,立即对金山岭长城、涝洼长城保存现状进行全面排查,于2020年1月8日上报了预防性保护项目金山岭长城保护展示一期工程和抢救性保护项目涝洼五道梁抢险加固工程项目计划书,2020年5月8日完成项目方案设计工作。金山岭长城保护展示一期工程获得国家文物保护资金支持765万元。涝洼五道梁抢险加固工程获省文物保护资金支持285万元。两项目分别于2021年6月12日和8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

“此次保护修缮工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以排除长城本体险情为目的。”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郭中兴表示,此次修缮工程严格控制各类干预措施的实施范围和工程量,妥善保护长城遗存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使长城突出的历史信息得以延续和传承。

2021-09-2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063.html 1 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10月底前完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