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庆丰收 感党恩

“一红一绿”带火旅游富了百姓

——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见闻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9月23日,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喜气洋洋。

红色的苹果、褐色的板栗、紫色的葡萄……进入丰收季的前南峪,果香四溢,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里被称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也是最美的地方,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打卡”。

行走在果树葱郁的前南峪村,来自邢台市区的游客张丹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各种果实熟了,一家人过来采摘。”张丹说,今年已是她第三次来前南峪了,每次来总有不同的惊喜。

不仅许多邢台、邯郸、石家庄市民成了前南峪的常客,北京、天津、河南的游客也经常慕名而来。

游客多了,村民也吃起了旅游饭,办起了农家乐。

在村中紧邻主街道的“海书农家乐”,李爱英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一边收拾桌椅。这段时间,来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她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起初饭店能容纳100人吃饭,一年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配套的旅馆可以接待40多人,一年也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李爱英说,从石头山到花果山,有了这好风景,就等于栽下了“摇钱树”,能卖鲜果,又能卖风景。近两年,她又把家里的房屋进行了翻修,旅游接待能力明显提升,餐饮、住宿环境也有了较大改善。

游客走进来,村民富起来。如今在前南峪村,像李爱英这样的农家乐经营户有十余家。全村每年吸引游客60万人次,80%的家庭从事农家乐、旅游观光、生态采摘等绿色产业。

前南峪村的旅游可以用四个字代替:“一红一绿”。“绿”说的就是发展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当地8300亩山场共植树318万株,其中各类果树32.6万余株,植被覆盖率达94.6%,林木覆盖率达90.7%。“红”说的是发展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前南峪林果和旅游收入1.34亿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优良的生态环境、被岁月浸润过的“红色记忆”,带给前南峪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有金钱买不来的幸福指数。近年来,前南峪持续做大做强“红”“绿”两篇文章,推进实施精品林果优化升级,深入挖掘抗大红色资源,构建“红色+绿色”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由“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发展为“太行山最美的地方”,更多人捧上生态致富的“金饭碗”。

2021-09-24 ——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见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334.html 1 “一红一绿”带火旅游富了百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