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重点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

“1+7”品牌体系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英雄太行山,中国红河谷。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古城邯郸举办。发挥承办县(市、区)红色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大会重点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形成“1+7”品牌体系,推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和七大片区,促进文化、生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看红看绿看产业,深山路畅不觉远。在本届旅发大会上,站上“C位”的是贯穿整个“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它全长235公里、贯穿4个县区,串起了35个特色村落、39个美丽乡村、68个旅游景区景点,串起了东方文明发祥地之一的磁山文化、全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的女娲文化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摩崖刻经群的北齐石窟文化。蜿蜒曲折呈“C”形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宛若一条耀眼的“太行项链”镶嵌在整个太行红河谷。

以大会观摩线路为基底,通过景观提升、完善功能,邯郸市沿轴线还打造了太行风云路、平步青云路、锦绣漳河路、古韵磁州道、成语邯郸道和复兴园博路等6大主题景观段,形成邯郸中西部漫游大环线。

沿途看风景,驻足赏人文。本届旅发大会打造的七大片区各具魅力。

太行红河谷,以红色历史遗迹、赤壁丹崖地质、太行秋红多彩植物景观、河谷田园写意为特色,打造“国家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区、太行山绿色产业示范区、特色山水旅游胜地”。

水韵古磁州,以滏阳河为脉,以溢泉湖为心,辐射带动磁州水墨园等景点,形成滨水休闲文化娱乐度假区。

康养东太行,围绕东太行、七步沟等核心景区,鼓励社会资本开发精品民宿等山地度假旅游产品,打造山地康养旅游基地。

响堂石窟寺,以推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响堂山石窟的数字化展陈为示范样板,讲好北齐皇家石窟文化。

复兴园博园,围绕“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主题,以园博园、沁河、康湖为空间载体,打造太行山地区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示范样板。

广府太极城,恢复提升太极宗师圣迹、故居,建设古城环城观光水路,打造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

古赵回车巷,以串城街、邯郸文化艺术中心等为基础,打造成语主题文化街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主题,立足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定位,本次大会观摩项目严格遵循“五看五不看”原则,即主要看项目文旅融合的效果、看生态建设的成果、看长效运营的机制、看产业带动的模式、看创新发展的业态;手续不全的不看、无长期运营的不看、业态重复的不看、站位不高的不看、地产为主的不看。观摩项目涵盖了主题住宿、田园生活、山地康体、养生度假、历史文化体验等多种类别,力求让与会嘉宾和游客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一条风景大道遍览太行之美,七大片区尽展古都韵味。来邯郸,看一幅自然、历史、经济、人文独具风采的壮美画卷!

2021-09-27 重点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650.html 1 “1+7”品牌体系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