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资质认定混乱 权益难以保障

家政服务行业乱象如何破?

——我省家政服务业调查(下)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据统计,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市场总规模保持20%左右的增速。然而,在行业高速发展之下,企业规模偏小、服务标准化程度不够高、从业人员权益难以保障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更好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 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规范化

今年4月,已经从事月嫂工作6年的高静从北京返回石家庄创业,打算开一家高端月嫂服务公司。可是连着招聘了几个月,符合要求的月嫂却寥寥无几。

“就拿产妇催乳来说,不少应聘的月嫂明明有催乳师证,但被问到如何快速解决乳腺管堵塞、乳汁淤积等问题时,回答得却并不符合实际,手法也不标准。”高静说。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应聘者自称是其他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但手里除了一张培训班盖章的“培训证明”,没有任何专业资质证书。

那么,市面上所谓的“金牌月嫂”,评定标准是什么?近日,记者以想要聘请月嫂的名义拨通了石家庄几家家政公司的电话,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

一家位于长安区谈固大街的家政中介公司介绍,目前他们公司的月嫂全部是“金牌月嫂”,从业时间有长有短,但都能提供合格的月嫂服务。另一家位于裕华区槐中路的家政公司则表示,他们能分别提供普通月嫂、高级月嫂、金牌月嫂、铂金月嫂等多个等级的月嫂服务,“金牌月嫂”以上等级的至少工作了四五年。

其实早在2016年,国家标准委员会就出台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人员划分为6个等级,并制定了详细的评级标准。其中,等级最高为金牌级。

但实际情况是,各大家政公司、月嫂公司往往自行确定培训考核标准,甚至完全看客户需求“定级”,不少所谓的“金牌月嫂”真实性存疑。

据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在2020年对全省范围内家政服务行业的调查显示,500位家政从业人员中,16%的人仅接受过一周左右的岗前培训,32.4%的人接受过约为半个月的上岗培训。在培训考核上,仅24.2%的家政服务人员考取了相关的从业资格证。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培训质量的试金石,培训质量提高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会相应提高,服务质量也会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秘书长马金台表示。

据了解,去年省人社厅经过严格审核,确认一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今年,我省下发了《河北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认定工作的相关事项和具体政策。

“今年8月,我们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召开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建设专题研讨会。”马金台说,未来,我省在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上将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

■ 推动和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是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必然趋势。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中,也鼓励各地着力推动和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但就目前来看,我省家政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仍以中介制为主。企业的经济成本、员工的社保缴纳问题以及从业人员的就业观等仍然是制约家政企业员工制发展的关键。

在谋划创业之初,高静也想在公司建立员工制。但高昂的投入,使她难以下定决心。

“如果采用员工制,公司每月都要给家政人员办理保险、发放基本工资,一个人一年下来至少得2万多元。”高静说,此外公司还要承担工伤、意外赔偿以及在职培训等费用,运营成本较高。相比之下,中介式每单可固定抽成15%到20%,没有后续支出,更有利于公司的初期发展。

石家庄沐瑾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莹表示,目前该公司也在探索员工制的推行。但是实际过程中,有不少从业者却对此不买账。

“一方面,登记注册的员工不能脱离公司‘接私单’,很多阿姨习惯了单干,觉得不自由。另一方面,企业也会为减少因员工制带来的支出压力,提高每单的分成。”简莹说,这样算下来,很多阿姨觉得不合算。

不过,也有从业者对企业员工制表示认同。有12年从业经验的育儿嫂李莉认为,推行员工制,至少能让大家少吃点哑巴亏。

“之前有个姐妹在天津当育儿嫂时,绕过了中介接了个私单。两个月后结账时,客户一口咬定她弄坏了一口锅,最后硬生生扣了2000多块赔偿金。”李莉说,如果当时有公司“当靠山”,这样的矛盾解决起来就不会这么不清不楚了。

“家政行业实行员工制,不仅能够切实维护雇主的合法权益,企业也可在社保、体检服务、居住条件改善等方面给予家政服务员多重保障,这也是保障家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目标。”马金台认为。

在采访中,有企业主建议政府应在行业准入规范设定、红黑名单建立、员工保险缴纳等方面给予进一步支持。“当然,我们也会增加对此方面的引导宣传,转变家政服务者的就业观念。”该企业主表示。

■ 家政服务品牌打造路在哪?

企业规模小、雇佣关系散、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要想顺利找到一名有技术、有资质、有保障的家庭服务员并非易事。

如何让有品质、有保证的服务更加稳定地供给大众?以品牌化建设补足行业短板、提升服务标准,是促进家政服务业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尊年老年用品店、小贝好宝家孕婴连锁店、瑜伽连锁店……日前,在沐瑾家政总部,记者看到该企业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分别建立了多个家政服务品牌。

“细分市场,精准服务,通过建立‘多点开花’的服务品牌,可以使我们进一步满足对整个家庭‘从小到老’的服务需求。”简莹介绍,今年,他们还尝试开展高端家庭定制式服务,满足客户高层次需求。

除企业自发探索外,我省也通过不断培树典型、打造品牌的方式,努力推动家政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燕赵家政·河北福嫂”是我省家政行业的靓丽名片。近年来,省妇联紧紧围绕“创品牌、提质量、扩规模、上档次”工作重点,通过抓培训、转观念,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目前,全省已培树各级各类“河北福嫂”等燕赵家政先进典型万余名。

“不断培育‘河北福嫂’等各类‘妇’字号品牌,努力打造我省家政行业内的标杆,进而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可有效提升河北家政产业档次和水平。”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呈现百花竞放的“河北福嫂”品牌集聚效应,涌现出“狮城福嫂”“港城福嫂”“湖城莲姐”等一批家政服务品牌。

截至8月底,全省有组织向京津输送从业人员2000余人。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引导家政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培养更多服务热情、技术过硬的家政服务人员,让“河北福嫂”在京津家政市场叫得更响。

2021-09-27 ——我省家政服务业调查(下) 资质认定混乱 权益难以保障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653.html 1 家政服务行业乱象如何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