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牛城老兵陈瑞明为老战士录视频、留掌印——

“走近英雄、记录英雄、学习英雄!”

陈瑞明(右)为老英雄录制视频并采集红掌印。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摄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英雄们录制视频,留下鲜红的手掌印……连日来,邢台市退役军人陈瑞明录制的这些影像故事,经网络视频平台刊播后引起强烈反响,网友对其行为给予热情点赞。

今年50岁的陈瑞明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居邢台。“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老一辈的奋斗是分不开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参战老兵正在离开我们,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就想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经过深思熟虑,陈瑞明决定用影像形式,来记录老英雄们的光荣事迹。

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和朋友倾力支持。在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帮助协调下,陈瑞明来到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开始了记录英雄故事的历程。

有的老人记忆模糊,有的老人方言很重,为了准确记录老英雄们的事迹,陈瑞明反复交流、核实,有时还要借助老人亲友或医护人员的“翻译”。他介绍说,看似简单的视频采制,后期需要搜集资料、素材剪辑等,还要逐一梳理保存“红掌印”信息,工作并不轻松。

目前,陈瑞明正在通过网络平台依次推出视频短片,“让更多人走近英雄、记录英雄、学习英雄!”据统计,陈瑞明现已采访了40位老英雄。除了视频呈现,他还准备将“红掌印”等信息做成展板,走进校园、社区等场所进行免费展出。

据了解,从1990年退伍至今,陈瑞明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邢台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他还参加过汶川、玉树、舟曲等救援任务,是“全国优秀志愿者”。

2021-09-27 牛城老兵陈瑞明为老战士录视频、留掌印——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656.html 1 “走近英雄、记录英雄、学习英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