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

河北水上项目划出“加速度”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9月26日,随着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项目比赛收官,我省运动员参加的水上运动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在皮划艇、赛艇项目上,我省健儿共收获2金1银1铜,取得了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 我省皮划艇、赛艇项目近年来接连取得突破

9月2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竞技比赛项目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

在当天进行的皮划艇静水男子500米四人皮艇决赛中,河北运动员杨晓旭和国家队队友组成的联合队获得金牌。

一天前,杨晓旭刚刚获得了男子200米单人皮艇比赛冠军。

在本届全运会皮划艇项目比赛中,除杨晓旭获得两枚金牌外,我省运动员张璐琦获得女子200米单人划艇第三名,祝平获得女子200米单人皮艇第五名,女子500米四人皮艇获得第七名。

在赛艇项目比赛中,我省选手韩崴获得男子单人双桨第二名,范红瑞、刘楠获得女子双人单桨第八名,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获得第八名。

本届全运会,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共有50名运动员参加皮划艇、赛艇和冲浪项目的比赛,其中皮划艇和赛艇46名参赛运动员收获2金1银1铜。

“达到了预期,取得了我中心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志斌介绍说,本届全运会我省参赛运动员整体发挥出备战水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水上运动项目尤其是皮划艇、赛艇项目接连取得突破。

2018年,张璐琦与队友合作首次夺得世界杯200米双人划艇冠军,实现了世界赛场奖牌零的突破,2019年张璐琦又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冠。张璐琦还曾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2021年,皮划艇运动员杨晓旭出战东京奥运会,成为我省水上项目运动员登上奥运会赛场的第一人。

在赛艇项目上,韩崴去年才成为专业运动员。虽然身高与大多参赛选手的1.90米以上有差距,先天条件不占优势,但他用刻苦训练弥补了不足。

“韩崴的训练年限还不到6年,参赛经验还不足,与久经赛场的选手在体能储备等方面还有差距。但我们对他有信心,相信他的个人能力还会有进一步的提高,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赵志斌说。

他表示,接下来中心会认真总结提升,争取更进一步,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 多措并举为我省水上运动发展“提速”

“人才储备支撑着项目的发展,选拔优秀人才至关重要。”赵志斌坦言,水上运动项目对运动员的身高要求较高,尤其是赛艇项目,女运动员一般要在1.80米以上,男运动员一般要在1.90米以上,并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为了选出优秀的苗子,近年来,该中心强力推进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目前,我省绝大部分设区市建立了水上运动项目业余训练队伍,市级业余训练队伍稳定在9支以上,青少年业余训练规模稳定在500人以上。但与山东、广东等水上运动强省相比,我省水上运动参与人数还较少。

此外,我省面向各市组织实施“大个子”选材计划。“2019年由中心副主任带队,相关队主教练参与,几乎走遍了全省各市级体校,初步筛选出适合人才40余人。”赵志斌说,虽然选拔完最后留下的人不多,但筛选后留下的运动员几乎都出了成绩。

我省还通过省运会、省级比赛等赛事活动发现优秀苗子,并通过推进体教融合,在学校选拔适合的学生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青少年加入到水上运动中来,不断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赛事对水上运动发展的引领作用也在不断显现。据了解,每年一届的全省赛艇、皮划艇锦标赛及正在推广开展的陆上赛艇公开赛等,调动了各地参赛积极性,促进了各地水上运动项目发展,为我省水上运动的发展厚植了基础。

苗子选好更要练好。中心积极探索科学训练方法,引进科学训练设备,有效提高了训练效率,减少了运动员的伤病。“在省体科所科研人员长期下队帮助科研指导的基础上,去年我们还聘请河北师范大学专业体能训练团队指导体能训练,对皮划艇、赛艇专项技术动作肌电特征进行了研究,研发出了一套提升皮划艇、赛艇专项体能的训练方案,有效提高了运动成绩。”赵志斌说。

“我们把训练计划细化到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甚至天计划。”省男子皮划艇队主教练翟东介绍说,教练团队根据不同运动员的特点,制定了“一人一策一目标”训练计划,“对症下药”补齐运动员短板。

水上运动训练基本上都在偏僻地区开展,以前中心各队的训练条件很艰苦,近年来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各方面条件都在逐步改善。据了解,我省在蟠龙湖以及浙江千岛湖两个基地新建、完善了部分设施,及时根据需求采购了训练比赛器材。

“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人才选拔工作力度,同时进一步通过赛事活动等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水上运动中来,推动我省水上运动加速发展。”赵志斌表示。

2021-09-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659.html 1 河北水上项目划出“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