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

快评

“酷炫”全运会“圈粉儿”年轻人

赵瑞雪

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霹雳舞比赛落下帷幕,16岁的河南女孩儿刘清漪获得了女子组冠军,她同时获得入选国家队的资格,将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

关于本届全运会霹雳舞的话题接连几天登上热搜,人们对霹雳舞成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觉得新鲜。

实际上,纵观近几年的大型体育赛事,会发现有越来越多类似霹雳舞这样的“酷炫”项目进入,像东京奥运会新增的冲浪、滑板、攀岩,亚运会将新增的电子竞技等。这些被大型体育赛事接纳的新项目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过去一二十年里飞速发展,深受年轻人喜爱。

赢得年轻人,就能赢得未来,大型体育赛事也是如此。而年轻人普遍对新潮、时尚的事物感兴趣,大型体育赛事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参与,也必须淘汰“老”项目,纳入在青少年中具有广泛基础和影响的新项目,以自身的年轻化、流行性“吸粉儿”。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我们要把体育运动推向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有太多选择,我们不能再期望他们自动找上门来,而应该主动地去贴近他们。”

奥运会、亚运会的改变,是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风向标”。全运会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固然是为了与奥运会、亚运会“接轨”,但很大程度上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和推进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的需要使然。向年轻人敞开怀抱,不但增加了全运会的“颜值”与“气质”,其带动作用也必将给蓬勃开展的青少年体育再添上一把火。

以众多青少年喜爱的“酷炫”项目吸引和带动更多年轻人看过来、走进来、动起来,全运会做了很好的示范,值得省运会、冰雪运动会等借鉴。

2021-09-27 快评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661.html 1 “酷炫”全运会“圈粉儿”年轻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