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

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更好服务民生服务发展

——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用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体检证”、市场经济“信用证”、国际贸易“通行证”功能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实际,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全面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水平,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放宽准入限制、提高办证效果、减轻企业负担,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取证。持续升级完善“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网办。督促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中适用自我声明方式的产品生产企业做好自我声明,监督认证机构严格按照新的认证单元划分方式实施认证,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生产企业释放改革红利。

不断强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监管,社会公信力稳步提升。对全省食品、煤炭、生态环境、机动车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扎实开展盲样考核和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坚决维护检验检测公信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巩固提升认证监管工作,促进我省认证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迸发。持续加强认证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从严查处认证违法违规案件,净化认证市场环境。

充分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及时更新和公布我省疫情防控用品检测机构名录,满足疫情防控急需。坚持疫情期间资质认定服务不打烊,在全国率先启用了远程视频评审的新模式。充分利用认证手段服务疫情防控,全省现有11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取得有效国外认证证书36张。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用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质量管理“体检证”、市场经济“信用证”、国际贸易“通行证”基本功能,在优化市场准入、强化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下功夫。

坚持顺应民意,不断优化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准入。进一步推进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创新完善检验检测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优化检验检测机构准入服务,持续推行检验检测机构告知承诺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检验检测市场营商环境,充分激发检验检测市场活力。

坚持维护民利,不断加强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监管。持续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活动,抓好省级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出具不实检测数据、超范围检测数据、虚假检测数据,特别是对出具虚假数据严重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顶格处理,该关停的必须关停,该整顿的认真抓好整改。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避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风险事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做好巩固提升认证监管工作,加强对认证违法违规活动的案件查处。加强部门联合,深化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合作,联合北京、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交叉互查和能力验证活动,形成京津冀区域监管合力。

坚持服务民生,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帮助检验检测机构做大做强,有效发挥我省品牌检验检测机构的标杆效应,引导检验检测机构“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鼓励检测机构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把该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的作用,让小微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马彦铭)

2021-09-27 ——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用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体检证”、市场经济“信用证”、国际贸易“通行证”功能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2663.html 1 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更好服务民生服务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