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石点映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10月4日,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石家庄金棕榈国际影城东尚店开展点映活动。

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原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1958年上映,由林金编剧、王苹执导,孙道临、袁霞主演。该片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作为新中国第一部讲述党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的经典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此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组成的项目修复团队,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机交互式AI上色与传统修复手法相结合,在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原片16.5万帧的黑白影像逐帧进行修复,使这部红色经典影片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当年受经济条件限制,有的场景做得没那么真实,有一些舞台感,比如木板墙做得比较简陋,或者窗外画的是固定的镜片风景,我们可以通过修复把原片不完善的地方变得更加理想。”据项目修复团队负责人介绍,经典电影的修复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物理修复、数字修复和艺术修复。《永不消逝的电波》则需要在三个阶段完成之后,再通过AI和人工上色技术将黑白影像转换为彩色影像。“此外,电影修复的最高原则是‘修旧如旧’,比起用现代技术把经典电影变成‘新片’,让电影保持原胶片的质感更为重要。”

据悉,影片将于10月6日在全国各大电影院线上映,届时广大观众可在大银幕上一睹这部红色经典影片的全新风采。

2021-10-0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3673.html 1 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石点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