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陈群:身经百战的冀东英雄

陈群(1910-1941),原名陈德安,安徽省六安县陈家湾村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第三十军中任连长。1935年参加了广(元)昭(化)战役和强渡嘉陵江战役,多次荣立战功,先后被提升为红十一师的团长、副师长。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整编后,改任团长。1937年9月,随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斗。战后,到平西开辟抗日根据地。不久,任晋察冀军区六支队七团副团长。1938年5月,任八路军第四纵队十一支队第三十三大队副大队长,参加冀东抗日大暴动。10月间,任冀东第一游击支队支队长。1939年9月,任挺进军第三十七大队大队长。同年11月间,任冀东第十二团团长。先后在高拔岭、马兰庄、赵各庄、银子山、三女河、鸦鸿桥、皇家屯、尤各庄一带打了许多漂亮仗,打开了冀东东部地区的抗日局面。在百团大战期间,指挥十二团先后攻克唐山市郊之曹家口、张官屯、玉田鸦鸿桥、窝洛沽等据点,一度袭入唐山市内。1941年6月2日,在玉田县孟四庄战斗中,被炮弹击中壮烈牺牲。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2021-10-06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3767.html 1 陈群:身经百战的冀东英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