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关注秋收秋种

邯郸千余名农技人员一线指导秋收秋种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对有积水的地块,采取开沟等措施尽快排除积水,降低田间含水量。同时使用履带式收割机、人工作业等方式加快收获进度,购置烘干设备,避免玉米发生霉变。”10月8日下午,魏县前大磨乡公议会村爱耕合作社的田间,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段美生正向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大户详细介绍秋收秋种技术要点。

面对严峻汛情,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紧盯粮食产量保持在106.78亿斤以上的目标,组织全市1000余名农技服务人员一线指导秋收秋种。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分包县(市、区)现场帮扶。各县(市、区)制定秋收秋种具体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将排涝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到村到地块。围绕秋收秋种及减少棉花、蔬菜等农作物损失,强化技术指导。

该市细化抢收方案,从河南省协调履带式玉米收割机250台,加上自有的260台,合计510台履带式收割机投入秋收作业。因地制宜做好渠道疏通、机械抽水、明渠修挖等工作,将农田积水排到没有种植农作物的低洼地带。积水不重的,协调轮式履带机进行收获。积水严重不能排出的地块,全力进行人工收获,最大限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截至10月7日,该市秋粮已收获362.8万亩,占应收获面积56%。其中,玉米收获332.4万亩,占应收获面积58.3%。

千方百计组织秋种。邯郸将530万亩冬小麦播种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引导农民群众采取适当加大播量等晚播配套技术,科学选择高产节水、优质专用、抗逆性强的品种,推广深松、旋耕、分层施肥一体化精细整地技术,提高作业效率,应播尽播确保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

2021-10-09 关注秋收秋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4046.html 1 邯郸千余名农技人员一线指导秋收秋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