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鲁豫等多地联合研发

设施蔬菜主产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通过专家验收

该技术成果已在京津冀鲁豫建设了5个核心示范区,总示范5600亩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从省农科院获悉,由省农科院农业资源环境研究所主持、京津鲁豫四省市的科研院所共同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设施蔬菜主产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日前顺利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和专家验收。

该课题针对黄淮海设施蔬菜生产种植方式粗放、肥料农药投入过量、灌溉超额导致土壤氮磷养分积累,蔬菜废弃物处置率低导致菜田环境污染等问题,从“源头减量—过程阻控—末端利用”的防治思路入手,在探明主产区面源污染特征的基础上,以节水、控肥、控药、氮磷总量控制推荐施肥、微孔膜水肥耦合精量一体化、蔬菜专用水溶肥料、全程病虫害绿色防控、蔬菜秸秆堆肥及生态基质栽培等技术,构建了京津都市区温室蔬菜“双肥双控两化”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模式、冀鲁豫设施蔬菜“一膜双肥两化”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模式、冀鲁设施蔬菜生态基质栽培全程绿色技术模式,制定了设施蔬菜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规范(草案)。

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京津冀鲁豫建设了5个核心示范区,示范5600亩,依托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肥料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推广12万亩。在保证设施蔬菜稳产的前提下,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模式比对照的氮、磷投入量减少37.5%、49.6%,农药投入量减少32.4%至41.0%,土壤氮、磷累积量降低36.7%、38.4%,氮、磷淋溶负荷削减42.9%、37.5%,土壤农药残留降低31.5%以上,废弃物利用率达95%以上,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2021-10-11 该技术成果已在京津冀鲁豫建设了5个核心示范区,总示范5600亩 京津冀鲁豫等多地联合研发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4182.html 1 设施蔬菜主产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通过专家验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