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

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副经理商万军

把近四百名志愿者拧成一股绳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编制各项志愿者工作方案,完善优化志愿者服务流线、点位,详细了解各志愿者使用业务领域工作性质和对志愿者素质能力需求,做好志愿者岗位适配工作……9月15日,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副经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商万军来说,又是琐碎而忙碌的一天。

自今年初进驻崇礼集中办公以来,这基本是商万军的工作常态。他表示:“冬奥盛会,国家大事,能参与其中是我的荣幸。我要竭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51岁的商万军,是河北北方学院公共体育部党总支副书记。由于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和丰富的志愿者工作经历,经过推荐选拔,2020年11月,他正式成为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副经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

冬奥场馆志愿者工作头绪多、要求高,志愿者来源单位不同,服务业务领域广泛,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如何把场馆群近四百名志愿者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商万军多方查阅资料,主动学习奥运志愿者相关知识,把储备志愿者组织起来,建立了储备志愿者交流群,经常与大家进行业务交流探讨,进一步激发志愿者主人翁意识。

今年2月,张家口赛区迎来了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在充分了解志愿者兴趣、特长的同时,商万军走访场馆运行团队各业务领域,发放《业务领域对志愿者评价表》《志愿者对管理团队意见征求表》,深入了解各业务领域和工作岗位对志愿者素质能力的需求,做到心中有数,为确保人岗相适奠定了基础。

为给志愿者营造温馨的服务环境,他制定志愿者每日到岗迎送制度,并以身作则,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从早晨6:30到场馆迎接首班到岗志愿者,最晚到晚上11时多送走末班志愿者才离开。

他还与其他志愿者管理团队成员一起,通过室外铁梯爬上海拔1749米的裁判塔平台,看望值班志愿者;利用就餐时间跟志愿者聊天,嘘寒问暖,鼓励他们热情服务……

在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指导和我省志愿者来源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商万军带领团队成员,陆续起草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共同倡议》《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誓词》,编制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管理运行手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手册》。他们编制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志愿者场馆和岗位培训实施方案》,受到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高度赞扬并要求其他场馆学习借鉴。

为了激发志愿者工作热情,他们还组织开展了志愿者星级评定,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南看台位置开辟了志愿者之家,设置了荣誉墙、微笑脸等,志愿者工作有声有色。

最近,商万军计划建设线上志愿者之家,通过公众号、工作群、H5、APP等,帮助志愿者及时了解志愿者业务领域工作情况,展示志愿者风采,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虽然离家不远,商万军却经常忙得半个多月也回不了家。“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必须争分夺秒。”他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志愿者领域相关工作,期待赛时更好地服务冬奥,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2021-10-14 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副经理商万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4734.html 1 把近四百名志愿者拧成一股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