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深读周刊·新知

热点释疑

打“增高针”真的管用吗?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近些年,家长对孩子身高的期望值不断增加,孩子的身高越来越成为许多父母心中的大事。“增高针”逐渐进入家长们的视野,有的家长甚至为此一年花费十几万元。那么打“增高针”真的管用吗?有没有副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增高针”是一种生长激素

“市面上所谓的‘增高针’其实是一种生长激素。”河北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丽君介绍,这种生长激素是重组人生长激素的简称,和人体自然分泌的生长激素结构十分相似。

“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是治疗儿童身材矮小的药物。”刘丽君介绍,人工合成的重组生长激素是通过基因重组大肠杆菌分泌型表达技术生产的,在氨基酸含量和蛋白质结构上与人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一致。

一提到激素,人们就想当然地认为:它会不会令身体发胖、骨质疏松……?

对此,刘丽君解释,人体内已知的激素种类有1000多种,人们通常所说的激素一般是指糖皮质激素,长期使用它确实会产生许多副作用,如肥胖、骨质疏松、抑制儿童生长等,这类激素不适宜长期给孩子使用。

而生长激素是人体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由191个氨基酸组成,可促进骨骼生长,促进机体合成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促进脂肪分解,是儿童身高增长不可缺少的一种激素。

“由此可见,生长激素虽然也叫激素,但无论从来源、化学结构,还是从生理、药理作用上来说,都与糖皮质激素完全不同,也不会产生上述副作用。”刘丽君说。

既然生长激素可以促进生长、副作用小、安全性高,是不是就可以给孩子使用了?

“对于符合适应症的身材矮小儿童,重组人生长激素能起到促进身高增长、改善成年身高的作用。”刘丽君表示,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有赖于儿童矮身材的病因、治疗时的年龄、骨龄、遗传靶身高以及整体的身体健康水平,在治疗过程中还需要严密监测,不断调整剂量,才能保证有效性和安全性。

“增高针”不能想打就打

虽然生长激素是儿童身高增长不可缺少的一种激素,但刘丽君也表示,生长激素的促身高作用只对骨骺未闭合的儿童有效,当骨骺基本闭合时,即便注射生长激素也无济于事。

“从原理上来讲,若骨骺线未闭合,注射生长激素是可以再长高的。”刘丽君表示,不过判断哪些人需要注射该类生长激素,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绝非想打就能打。

儿童的身高增长受很多因素影响。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营养因素等。医学上,对于判定身材矮小与否有严格的定义,并非是“比邻居家孩子矮半头”那么简单。此外,在评估身高时,还要看生长速率,3岁以下儿童每年身高增长不到7厘米、3岁到青春期前儿童每年身高增长不到5厘米、青春期儿童每年身高增长不到6厘米,才属于生长迟缓。

刘丽君介绍,儿童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如果有全身慢性疾病,就要治疗原发病;甲状腺功能减低需要补充甲状腺激素;缺乏某种营养素,如铁、锌或维生素D、钙,需要补充这些营养素。

而生长激素缺乏症,需要生长激素治疗;如果是小于胎龄儿没有出现追赶生长,或特纳氏综合征,也可以用生长激素治疗;对于特发性矮小,什么疾病都没有,所有的检查都正常,同样可以使用生长激素治疗。

记者了解到,生长激素治疗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包括亚临床型甲状腺功能减低,表现为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同时,使用生长激素治疗时,还要注意对血糖的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激素有可能会造成胰岛素水平的改变,尤其是肥胖和青春期的孩子、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更要特别关注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但刘丽君也表示,这些副作用都是可逆的,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或者药物治疗可以控制,停药后都能自行恢复,不会发展为糖尿病。

2021-10-14 热点释疑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4751.html 1 打“增高针”真的管用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