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保险生活·资讯

巨鹿玉米“保险+期货”锁定价格为农户吃下定心丸

形成“种植服务+基差收购+供应链金融+粮食贸易”的金融支农惠农模式

河北日报讯(韩立飞)“今年我们村的玉米受灾严重,以前没听说过玉米价格低了还能有保险赔,今年的玉米收入保险让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帮我解除了收入低的后顾之忧,可以更安心地种地了。”巨鹿县玉米种植户董文生高兴地说。

“和往年相比,全县种植的玉米今年因为灾害减产了四五成,此次玉米收入保险规避了农户最担心的受产量、价格等因素影响收入减少的风险,保障了我们县农户的玉米种植收益,真正起到了安全阀、稳定器的作用。”巨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国亮介绍。

2020年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联合巨鹿县农业农村局与新湖期货开办巨鹿县玉米“保险+期货”县域覆盖试点项目。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巨鹿支公司经理孙彩霞介绍,该项目由人保财险承保,新湖期货牵头中信期货、光大期货提供场外期权对冲服务,邢台国储和中化农业河北分公司提供订单农业及基差贸易服务,大商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邢台国储提供保费补贴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为巨鹿5130户玉米种植户赔付211万元。

巨鹿县“玉米保险+期货”服务了当地玉米种植大户和新型农业主体,项目保障金额近1428.5万元,保障周期122天,总保费约100万元,其中巨鹿县政府提供15万元的保费补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70万元保费补贴,参保农户仅承担15万元保费。巨鹿县委书记杨振东介绍,巨鹿县探索从前端保种植收入到后端保销售渠道的综合农业风险保障体系,不仅使农户有机会享受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的政策红利,对今后开展当地的政策性及商业性收入险都起到至关重要的试点及示范效应。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财务审计处副处长王秉正指出,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将玉米价格下跌风险与期货市场风险分散作用相联系,在期货与保险业务的融合上进行创新,利用金融市场解除玉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相比以往价格险或灾害险风险保额更高、保障更多。巨鹿县有关部门同时引入中化农业在收入险后端提供“基差收购”的订单农业模式,为农户提供售粮渠道,解决“卖粮难”问题,探索“种植服务+基差收购+供应链金融+粮食贸易”的金融支农惠农模式。

2021-10-14 形成“种植服务+基差收购+供应链金融+粮食贸易”的金融支农惠农模式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4760.html 1 巨鹿玉米“保险+期货”锁定价格为农户吃下定心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