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雄安新区首笔数字人民币非税支付业务落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10月14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携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省财政厅和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指导和支持下,完成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非税电子票+区块链”业务落地。此笔交易的完成标志着“非税电子票+区块链”系统功能的再延伸,标志着从非税缴纳到国库入库全流程通过数字人民币流转在雄安新区顺利完成。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和纸钞、硬币等价,属于流通中的现金,也就是M0,主要用于满足公众使用数字形态货币进行支付的需求,助力普惠金融。数字人民币支付非税作为现有缴纳非税渠道的重要补充,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缴费支付需求、解决金融支付“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作为首批试点运营机构之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为抓手,更好服务城乡客户,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践行普惠城乡社会责任,在新区改革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管部指导下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缴纳非税业务试点工作。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缴纳非税是指企业或者个人在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和数字人民币APP上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进而减少缴费人奔波银行次数,将数字人民币服务场景直接落地。数字人民币缴纳非税的优势在于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实现实物现金的线上化,基于数字钱包进行资金转移。

数字钱包作为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和触达用户的媒介,使非税缴纳无手续费,效率更高,便捷、安全、普惠。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只需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填写姓名、电话等少数基本信息,便可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

雄安新区是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建设地区,新区改革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管部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过程中对场景建设、个人钱包开立、对公钱包开立等领域开展大量创新指导和落地实施工作。

2021-10-1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5008.html 1 雄安新区首笔数字人民币非税支付业务落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