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合力

——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莲池区法院干警上门为卧病老人办理诉讼服务。

莲池区法院将诉讼流动服务车开到群众身边。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干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先辈犹不易,我辈须自强。莲池区法院坚持党建引领,推出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党支部+”、“诉讼流动服务日”等一系列新举措,在审执质效提升、法院队伍建设、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以党建促审判、提质效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维权意识逐步增强,莲池区法院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

人员未增、案件剧增,如此形势下,如何增强动力、提升效力、化解压力,成为摆在院党组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案多人少现状,莲池区法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动脑筋,深挖内部潜力,摸索解题思路。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莲池区法院将党建工作与审执主业深度融合,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做到“每月确立一主题,月月开展大攻坚”,相继开展了“我青春 我奋斗·决战六月”“火红七月·强院有我 支援一线”“强院有我·我落实 我执行”“激情奋进 聚力攻坚”“品味书香 蕴德明志”主题党日活动,法院案多人少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审执质效大大提升。

一呼百应,我来冲锋。

院党组向全院干警发出“支援一线、聚力攻坚”的倡议,干警们纷纷响应,主动申请充实到立案、审判和执行一线,合力攻坚、加班加点,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到实处。

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干警斗志昂扬、干劲倍增,利用下班时间、周末假日送达、开庭、执行、写判决、调解案件。加班加点,凝心聚力提升审判质效,走路带风、一路小跑的干警们成为莲池区法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民四庭庭长霍霞,在电子送达未果、邮寄送达遭退的情况下,展开了艰难的现场送达,从凌晨5时到晚上10时,奔波多次终于找到当事人行踪,引导其积极应诉;执行一庭干警们紧盯被执行人财产查控30余天,终于掌握财产线索,成功为申请人执行100余万元;执行二庭庭长王峰,在了解申请执行人困难情况后,主动汇报,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居委会沟通情况,为其办理低保、申请司法救助款,以解当事人燃眉之急;百楼法庭庭长刘爱宏坚持带病工作,出院第二天就在家中调解两起案件;焦庄法庭庭长李娜,深入农村多次走访,联动村委会调解矛盾、办理案件,得到当事人和村委会一致好评……

莲池区法院的干警们在实战中磨练能力、增长见识、积累经验,锻炼有生力量,推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大跨步发展。莲池区法院上半年共受理案件14951件,结案11266件,同比分别增长73.06%、79.82%,人均结案数、撤诉率、服判息诉率、司法公开率等多项考核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以党建凝心力、解民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法院为人民。作为处在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第一线的基层法院,莲池区法院始终植根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脉群众急难愁盼脉搏,创新服务举措,及时为人民群众送上剂剂“司法良药”。

因地制宜,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米”。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莲池区法院根据自身辖区面积大的特点,推出“诉讼服务流动社区日”活动,每月15日、30日启动巡回流动车,到距离法院、法庭较远的乡村、社区、街道为群众送法上门。累计到盛和嘉园、枫林花溪等社区开展9次诉讼流动服务,完成现场咨询162人次,发放诉讼服务明白纸241份,完成现场立案9件,引导网上立案25件,真正让诉讼服务“动”起来。

坚持人民至上,便民服务送到家。

“感谢法院,感谢法官,你们上门服务,为我解决了大问题,多亏有你们!”5月28日,立案庭、民一庭及执行局干警一行四人,上门为95岁卧病老人办理了民间借贷司法服务,通过立案、审理、执行协同办案,让老人躺在病床上完成了诉讼退费、执行立案操作。

6月10日,莲池区法院立案庭干警来到东湖北郡小区臧大爷家中。臧大爷年过七旬,体弱多病,无法到法院办理业务。干警们上门为他办理了立案、法律援助授权委托等相关服务,大大减少当事人诉累。

人人都是服务站,服务群众无极限。

莲池区法院努力提高干警审判业务水平、多元解纷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让每一名干警都熟练掌握诉讼服务本领,成为莲池区法院“流动的诉讼服务工作站”。

“每一名法院干警都是流动的诉讼服务工作站,那以后再去法院,只要进了法院门,见了法院人,就可以享受诉讼服务了!”前来围观诉讼服务宣传活动的群众激动地说道。

9月30日,莲池区法院来到保定市植物园,向群众讲解诉讼服务知识,演示“河北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操作流程,推广“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司法服务的高效便利。

以党建带队建、激活力

莲池区法院位于保定市主城区、老城区,七个法庭全部处于城乡接合部,随着保定市城中村改造力度持续加大,涉农、涉继承、涉土地、涉房产纠纷与日俱增。

今年以来,七个法庭收案达到3323件,人均收案达475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9.51%和105.06%,案多人少问题日益突显,法官办案压力持续激增。

聚则成,合则胜。

经过深入调研,院党组决定将问题最为突出的焦庄、杨庄、南大园、五尧四个法庭作为试点,整合法庭力量,实行支部联合,推动党建、队建与审判的深度融合,构建“队伍联建、管理联治、服务联动、品牌联创”的人民法庭管理新模式。今年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到焦庄法庭调研,对“联合党支部+”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

通过全方位加强完善法庭建设,联合党支部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法庭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焦庄法庭利用午休时间组织调解,高效解决当事人学籍迁移问题,保障大学生顺利入学,学生家长寄来感谢信,中国法院网予以报道。

五尧法庭为让当事人赶上当天回程车,利用午休时间加急开庭审理案件,当事人冒雨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司法服务收获民心。

四个法庭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5名干警被保定中院授予个人三等功,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娜同志荣获保定市莲池区“最美基层法官”、保定市政法委“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并被推选参加河北省“亲民爱民法官”评选。

(马国利、崔晔)

2021-10-18 ——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5142.html 1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合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