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让设计赋能体育用品

——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定州分会场见闻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可调节哑铃、智能拳击球、迷你乒乓球台、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10月20日,在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定州分会场,200多件定州工业设计的新成果引得许多观众驻足体验。

“这款可调节哑铃可实现单手‘换档’,从而满足锻炼者从3公斤到15公斤共5个档位的力量练习。”河北恒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代猛边说边演示,“按住这个按钮,打开杠铃一端的‘重量仓’,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加或拆卸哑铃配重片,就可设定哑铃的重量了。”

“传统哑铃配重可选的‘档位’相对较少,且更换哑铃铃片时费时费力,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这款哑铃的设计者——河北日一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鹏说,现在,居家锻炼已成为一种新的健身趋势,这款产品非常适合年轻人进行力量练习,前景广阔。

定州体育用品产业是我省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现有企业400余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但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主要靠贴牌代加工,大部分利润被品牌方拿走。

“必须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史代猛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去年年底,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推荐下,他们与河北日一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设计可调节哑铃、多功能哑铃等系列产品,用工业设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并推动产品提档升级。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已连续两届在定州设立分会场,今年的特点是规模大、成果多。”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张伟说,该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积极围绕体育用品、医疗器械等定州特色产业开展服务,以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定州培育具有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品牌和高产品附加值的特色产业集群。为支持体育用品等定州特色产业发展,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还设立工业设计促进基金,为企业的工业设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活动当天,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分别与河北恒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协议,这些企业的工业设计项目将获得工业设计合同金额50%—100%的资金支持。

2021-10-21 ——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定州分会场见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5655.html 1 让设计赋能体育用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