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屋里暖融融 心里热乎乎

——全省今冬供暖首日直击

11月1日,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华兴小区换热站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上门服务。当日,河北省启动供热,供热企业加强供热设施巡检巡查,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全力提升供热质量水平。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河北日报记者

为让居民温暖清洁过冬,11月1日,全省正式提前集中供暖。

供暖首日,效果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了解。

11月1日早晨,石家庄市裕华区华兴小区关女士家中已经暖意融融。“现在室内温度是23摄氏度,很暖和。最近几年都提前供暖,政府真是太贴心了。”关女士说。

今年石家庄市主城区供暖面积达1.97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1.57亿平方米。供热模式主要以热电联产和远郊电厂废热利用为主,以工业余热、污水源、空气源等多种清洁供热为辅,以天然气锅炉供热为补充和调峰。主城区外的其他县(市、区)热源以热电联产、电厂余热及燃气锅炉、大型燃煤锅炉为主,工业余热、空气源热泵为辅,电能、地热能为补充。

“主城区有集中供热小区2663个,居民用户156万户,11月1日零时起全部实现供热。”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介绍,市智慧供热运行平台24小时运行,监测供热设施运行数据、居民室内温度。市智慧供热运行平台还增设了视频调度系统,与市内五区供热中心及主城区24家供热企业时刻保持视频连线,随时进行指挥调度,协调解决问题。

11月1日,记者从邢台市供热办了解到,目前,3家供热企业均开始供暖,管网运行平稳。当日上午,记者随同邢台市信德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随机走访。位于信都区的麒麟郡小区是今年新接入集中供暖的居民小区,在郭女士家,工作人员现场测温显示室内温度22.5摄氏度。郭女士高兴地说:“昨天夜里就发现地暖进水管已不冰手,今天一早起来热乎乎的。”

王璐宁是邢台市信德热力有限公司一工区三班的管理员,负责值守麒麟郡小区换热站,“现在设备运行参数一切正常”。

邢台旭阳安能热力有限公司和邢台金昊热力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供热管网带温运行以来,一直很稳定。他们将根据室外温度,及时调节供热参数,确保达标供暖。

“现在,供热一次主管网的温度达到60摄氏度,集中供热全网运行平稳。”11月1日8时许,在保定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保定市供热办负责人李焱说,今年保定市主城区新增供热面积316万平方米,供热总面积超过7300万平方米。

“今天早上起来,屋里就暖乎乎的。提前供暖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儿。”今年69岁的周惠贞老人,是老旧小区保百小区首批入住的居民。她说,在老旧小区供热改造中,该小区采用了空气源热泵供暖。

“针对集中供热范围外的老旧小区,我们主要采用以谷电蓄能、空气源热泵为主体的分布式集中供热方式。”保定市发投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为民说。

大唐保定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成立了5支专业抢修队伍,实行24小时供热抢修,确保供热平稳运行。

“家里已达21摄氏度了,穿着单衣也不冷。”11月1日,秦皇岛市庆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1号住户陆峰说。

11月1日,记者从秦皇岛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10月28日一次管网开始升温,目前已全部开始供暖。

今年,该公司打造“智慧+”服务,自主研发生产运行分析软件,实现热力站远传数据,更加及时、准确地对供热运行期间的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进而为调控供热温度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同时,推行“窗口、网上、自助、移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性服务,打造业务即时办“半小时服务圈”;确保“8905890”春晖呼叫中心24小时畅通,对受理的供暖问题,第一时间上门解决,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家里23摄氏度了,真暖和!”11月1日,唐山市路北区25号小区的朱志广,一早就感觉到了屋里的温暖。他说,自己住的地方是唐山大地震后盖起来的第一批小区,原先的供热管道老化,冬季室温不稳定。

近年来,唐山市针对市中心区2000年以前建成投用、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落后、配套不全的老旧小区,分批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包括楼体节能保温性能改造、管网设施改造等多项内容的提升。

为确保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唐山市组织全市供热企业对机组、锅炉、管网、换热站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检修和保养,对供热期间运行故障率较高、供热效果不佳的110个小区进行了供热设施改造,并对全市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实现动态清零。同时,全面完善供热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居民小区供热信息化监管100%全覆盖。

“今天早上,整个屋子感觉特别暖和。”11月1日,衡水市滏丰家园小区的苏女士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高兴地说。

当日,衡水恒通热力公司监控中心一片忙碌。“市区供热一次管网运行正常”“换热站运行正常”“用户小区逐步升温”……工作人员通过供热监管指挥信息平台,密切关注着各个供热站的运行情况。

今年,该热力公司开展了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新建供热管网、提升服务质量等一系列供热质量提升行动。完成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项目32个,有效解决了部分老旧小区及管网末梢供热效果不佳问题。同时,将市区348个换热站全部纳入供热监管指挥信息平台,实现远程监控监测。“当出现超温、超压、泄露等运行故障,平台会出现报警信息。”恒通热力公司总经理李洪涛介绍,这不仅实现了供热系统的安全、经济、高效运行,还确保了供热质量。

“现在屋里温度有二十多摄氏度了,家里很暖和。”11月1日,承德市义泰兴小区83岁的居民周贵说。

11月1日,尽管承德市区室外最低气温为0摄氏度左右,市民外出都要穿上厚厚冬装,但百姓家中却暖融融的。记者从承德热力集团公司了解到,承德市区已于10月28日提前进行供热管网热态运行调试,目前各类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承德热力集团公司供热分公司副经理丁伟表示,作为全国供热智能化改造示范城市,承德热力进一步加大了设备的智能化升级工作,实现了全系统的智能调节。目前智能化系统可实时掌握实际供热效果,并根据气象数据自动调整供热参数满足用热需求,保证室温更加均衡稳定。同时,由150人组成的专业客服维修队伍已全部到位待命,966866客服热线24小时提供不间断供暖服务。

11月1日,记者从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当日全市已全面供暖。

今年,邯郸市主城区实际供暖面积4200万平方米。为保障今冬供暖工作,该市今年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9.6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针对上个采暖季出现的供热问题,该市建立供热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供热企业提前整改,确保供热效果。在保障热源供应方面,通过采取提升改造邯钢机组供热能力等措施,弥补因邯钢东区搬迁而减少的余热供热能力,确保供热管网系统切换正常。

为进一步提高供热企业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质量,该市今年推动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全市2301个小区已安装典型热用户室温采集点,20家供热企业全部与信息平台并网,44个主要热源、937座主要热力站已对接平台。全市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了城市(县城)、供热企业、热源、热力站和居民小区5个全覆盖。

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廊坊市广达供热有限公司,只见智慧供热监控中心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个换热站的温度、压力、流量等参数。“我们会根据室外温度,随时调整供回水温度,以保证居民正常供暖。目前市区供暖运行平稳。”公司副总经理赵辉说。

9时07分,廊坊市区的室外温度为7摄氏度,记者来到廊坊市新中家园小区探访供暖情况。“家里今天就明显暖和了,温度为22摄氏度。”业主刘兰新说。据悉,新中家园小区有8栋住宅、7处别墅,798户居民。

(记者任学光、邢云、徐华、李连成、师源、孙也达、王育民、焦磊、陈宝云、乔宾娟、孟宪峰)

2021-11-02 ——全省今冬供暖首日直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7554.html 1 屋里暖融融 心里热乎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