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市档案馆设立冬奥会专库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马丽芳)冬奥档案是冬奥会申办和筹办过程的真实记录,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张家口市积极做好冬奥档案的规范留存和接收进馆工作,目前冬奥筹办文书档案、实物档案、图书资料1.1万多件(册),照片档案6.6万张已集中进入市档案馆,并建立起冬奥会档案专卷、冬奥会专题档案数据库和冬奥会音像档案库。

日前,笔者在市档案馆冬奥会专库看到,一排排档案架整齐排列,一盒盒档案盒有序摆放,档案盒封面印有“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档案专卷”字样,侧面清晰标注着档案的形成时间、保管期限和专属编号等信息。该市档案馆管理人员介绍,“这些档案盒是我们专门设计印制和集中配发的,这样更容易整理收集和分类存储,提高了冬奥档案工作科学性和规范性。”

为进一步规范冬奥档案管理,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进馆方案和工作规范,选派专业人员进驻张家口赛区一线场馆开展档案工作。持续深入冬奥场馆及30多家重点筹办单位,进行具体指导、实地培训、专业服务、技术支持和质量把关,与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冬奥档案骨干进行对接交流,建立长期联络机制,为各单位、各部门冬奥档案留存工作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各单位形成的文件材料,在初步整理后,统一装入冬奥会专用档案盒,定期移交至市档案馆,由市档案馆进行数字化扫描和进一步规范整理,严格按照规定对纸质、电子、音像以及标志性实物等资料进行集中存储和有效利用,为确保冬奥会文书档案和声像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管理到位、安全有序提供了保障。

2021-11-0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7593.html 1 市档案馆设立冬奥会专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