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邢台

襄都区法院推行“分段集约模式”破解执行难

截至9月份,该法院共办结执行案件1593件,同比增加417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1亿元,同比增加0.5亿元

截至9月份,该法院共办结执行案件1593件,同比增加417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1亿元,同比增加0.5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日前,邢台市襄都区法院接到申请执行人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车辆,申请法院立即扣押。该法院立即启动执行程序,组织警力快速奔赴现场,在固定证据的同时,高效运用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化等手段,连续锁定并扣押被执行人3辆汽车,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并顺利结案。

这是襄都区法院利用“分段集约模式”着力破解执行难的一个事例。今年以来,该法院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大力推行“分段集约模式”,这种工作模式改变了过去“一人全案一执到底”或“一个团队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即由原来执行法官直接下达指令、依靠人工监督管理转变为依靠信息化手段、节点监控、分权集约为特点的精细化监督管理。

具体而言,即按照时间节点不同,该法院将执行工作分为执行启动、执行实施、执行结案3个阶段,设立质效组、内勤组、外勤组、启动组、结案组,明确每一件执行案件交由不同人员集约执行,将规范执行落实到案件办理的每一个节点、每一个流程。这种工作模式对执行人员、执行资源统筹调度更加便捷,工作量配比更加平衡有序,避免了人力、物力的资源浪费。

同时,该法院还在执行指挥中心设立流程节点监控管理员,管理员每日对所有在办执行案件开展节点巡查,对临界超期节点,保证在30分钟内通知案件主办人及时处置。对上级节点超期督办事项,1小时内接收并通知案件主办人处置,所有节点超期督办至迟不超过一个工作日处置完毕。

据了解,在全省上半年度执行工作考核中,襄都区法院位居邢台市第一名。截至9月份,该法院共办结执行案件1593件,同比增加417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1亿元,同比增加0.5亿元;结案平均用时54.26天,同比缩短37.56天。

2021-11-02 截至9月份,该法院共办结执行案件1593件,同比增加417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1亿元,同比增加0.5亿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7602.html 1 襄都区法院推行“分段集约模式”破解执行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