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就应对雨雪寒潮大风天气通知要求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娜、娄朋举)11月6日至9日,我省将出现全省性雨雪、寒潮、大风天气。11月4日下午,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指出,此次强冷空气过程是入秋以来我省首次大范围雨雪、大风、寒潮天气过程,且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雨雪、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次生灾害,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此次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对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精细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海事等部门加强同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重点关注雨雪、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对群众生活、交通出行、农业生产、海上作业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并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农业农村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冬小麦秋播、设施农业生产的防御指导。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构)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巡查和加固工作。公安部门要加强交通秩序维护,指挥、疏导行驶车辆。交通运输部门要组织做好北部地区主要公路除雪除冰工作,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调整运输计划和客运班次。卫生健康部门要充分考虑寒潮天气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加强医疗卫生应急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根据天气情况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海事部门要及时提醒船舶防范海上大风。通信管理部门要组织做好公用通信设施维护,保障通信畅通。供电、供水、供气和供热等单位要做好管线设备巡查维护和故障抢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保暖防冻。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等,要及时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2021-11-05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就应对雨雪寒潮大风天气通知要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7972.html 1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