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唐山

唐山推广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

充分发挥“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母慧、王飞)“我家不需要清洁,都是好东西,都不能扔,你们走吧。”近期,路南区美好社区社会工作者来到一位独居老人的家中准备帮助清理卫生,还没进门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于是他们耐心劝导说:“我们不会乱扔您的东西,只是帮您把家里收拾得更整洁。”一番解释后,老人终于开了门,配合大家做了杂物清理。

日前,双新东里社区以独居老人居家卫生整治为切入点,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推动社工挖掘动员居民参与、社区居委会积极整合资源、社会组织协助深化网格管理,分步开展社区环境自治,收获社区治理实效,并成为唐山市推动“五社联动”的一面镜子。

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日前,唐山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路南区和古冶区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各自试点逐渐摸索出了极具特色的建设经验。

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社工站试点侧重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重点解决社区难题。在民政部门的扶持下,孵化培育“邻里互助团”“环境治理服务队”“双新志愿服务队”等13个社区社会组织,帮助社区做好弱势群体帮扶、矛盾调解、协商民主议事、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共享花园打造等内容。目前,各类社会组织已累计协调化解20余起民间纠纷;对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物质帮扶、心理疏导等帮扶约450人次;通过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对社区楼道卫生整治、树木修剪、花园营造、社区文化挖掘等12个社区公共问题进行协商解决;社区社会组织通过组织建设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在社区邻里关系调节、助老、环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相关社区活动210次,极大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古冶区林西街道社工站试点结合区域身处老矿区,区域内老年人多,以为老养老服务为切入点,以长护险为载体,联合社工机构、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会企业等力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工们通过深入社区、村庄,收集信息、了解需求,面向弱势老人群体进行服务。特别是针对区域内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的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难题,社工站多方链接资源,发挥“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力量,推动“长期护理险”等政策落实落地,整合社区资源、社会慈善资源,为失能者和失能者的家庭对接护理服务和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已服务50多位老人,服务约达到500人次。

2021-11-0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8348.html 1 唐山推广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