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廊坊

廊坊举行项目拉练观摩活动暨经济工作推进会议

全力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

▲员工在香河县第一城酒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 珺摄

▶位于文安县大柳河镇工业区的河北天环现代商贸智慧物流广场内,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批批冷链食品由此发往全国各地。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周禹佳

今年以来,廊坊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07项,总投资3684.3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78项,今年计划投资342.93亿元,前三季度完成377.1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0%。目前,已完工项目19项,101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100%

10月29日,廊坊市举行项目拉练观摩活动暨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当天,全市共开工项目91项,总投资296.2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5.6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多个方面。其中产业项目60项,总投资201.47亿元。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廊坊各县(市、区)的项目建设工地上仍是热火朝天。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全市呈现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只争朝夕促发展的良好气象。一个个引领性强、带动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

抢抓机遇,迈出与北京、雄安新区联动发展新步伐

缸体全自动生产线、摩托车箱体精加工生产线、连杆精镗机、活塞数控珩磨机……走进河北力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准机械)装配车间,各种机械设备让人目不暇接。

力准机械于2013年8月从北京迁入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主导产品为高端智能装备,应用于家电、汽车发动机和3C电子等行业,并为多个国家及省级重点项目提供成套装备。该公司产品已出口到墨西哥、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近3年出口额累计达2238万元。

近年来,廊坊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以“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为导向,精准承接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高端项目,主动跑办对接,做好增量裂变文章,加快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一大批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项目加速向北三县延伸。

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具备海关验收标准,目前已有总投资59.6亿元的10个项目拟落户综保区。今年前9个月,廊坊临空经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1%。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以创新赋能发展,聚焦招商引资、区域配套、服务优化3条主线,搭建特色产业链、区域配套链、营商服务链,完善落实链长全员负责机制、全员招商的责任联动机制和全流程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提升临空经济区规范化、一体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走进文安县大柳河镇工业区,在总投资49亿元、占地546亩的河北天环现代商贸智慧物流(以下简称天环物流)广场内,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批批冷链食品由此发往全国各地。在文安,像天环物流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节能环保材料……一批批与雄安新区发展相配套的重点产业项目加快竣工投产。

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同时,廊坊市加强产业对接,南三县板块奋力迈出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新步伐。他们积极梳理、延展上下游产业产品链条,做大区域传统优势产业,积极推进南部县市的知名企业、特色产品进一步服务和拓展雄安新区市场。目前,大城华美集团、文安大地木业、霸州海阳顺达等40余家重点企业与雄安新区保持深度合作。

“腾笼换鸟”,实施开发区“二次创业”和“双倍增”计划

日前,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中电新源(廊坊)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紧张忙碌着。“对原有厂房进行适应性改造以及设备安装布局的微调后,我们实现了落地即开工。”该公司总经理齐健说,从落户到投产,他们仅用了40余天时间。

这家典型的“腾笼换鸟”企业是利用卡特彼勒采矿设备公司原址改建而成的,项目总占地约50亩,总投资3.5亿元,主要产品为智能模块化变电站,相关产品已经获得发明专利36项,成功运用于电力、石油、化工、水利、铁路、大数据、光伏及风电(含海上风电)等领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45座智能模块化变电站。

近年来,廊坊市把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深入实施开发区“二次创业”和“双倍增”计划,研究制定推进创新发展提升能级的若干措施,着力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坚持制度执行刚性,坚决倒逼僵尸企业退出或实施兼并重组,把效益高的优质企业放进去,打造经济“高产田”,全力推动园区“二次创业”。

走进香河县第一城酒业有限公司,生产区域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机声隆隆,员工们在操控台前各司其职,繁忙且有序。“灌装流水线已改造升级完成,现正在更新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产能1万吨。”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8亿元,通过改造提升灌装流水线,优化生产流程,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像第一城酒业一样,廊坊民营经济领域正在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5月28日,廊坊市出台《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力争通过今后3年时间,实现民营经济“六大突破”“两大提升”的目标。

今年以来,廊坊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倍增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07项,总投资3684.3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78项,今年计划投资342.93亿元,前三季度完成377.1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0%。目前,已完工项目19项,101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100%。

优化服务,市场主体双创活跃度大幅提升

“带好材料到现场,半天就能办完所有事,真是省时省力!”近日办理完营业执照变更业务的三河市铭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招商主管展旭,对三河市行政审批局的服务十分满意。

这一便利得益于三河市持续深化改革,先后推出政务服务“跨区通办”、企业登记不见面等举措。对产业项目引进联席会确定实施的重点企业投资项目,该市实行“并联预审”模式。在预供地阶段,充分运用好土地报批、土地供应的时间段,服务团队和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按照“审批清单”要求全节点实行同步模拟审批,保证一旦供地,在第一时间内就能将模拟审批证件转换为正式审批证件。

今年以来,廊坊市以最大程度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为根本导向,以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为标杆,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巩固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成效,探索实施了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力求在商事制度、投资审批、政务服务、新型监管、法治保障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该市着力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服务,建立运行了廊坊市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全市39个市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8%,县级网上可办率达到96.69%。同时,廊坊全市106个乡(镇、街道)、3177个村(社区)均已建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站,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全覆盖。

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7小时以内,不涉及发票申领的3小时内完成;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最长审批时限58个工作日以内,水气报装时间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今年,廊坊市在营商环境方面设定了43个方面135项目标任务,目前均实现了预期效果。

随着廊坊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跃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廊坊市实有内资企业1192786户,比2020年底净增7741户。全市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38家,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总数达到75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10家;新增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家,全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总数达到16家;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新增省级星创天地42家,全市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总数达到240家,其中国家级26家、省级134家。

2021-11-15 廊坊举行项目拉练观摩活动暨经济工作推进会议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9157.html 1 全力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