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张北“百姓说事、干部解题”解决群众诉求

解决群众诉求1280余件,直接服务群众3890余次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郁雯、刘元庆 记者李艳红)近年来,张北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创新服务模式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搭建说事服务窗口。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所属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设立“百姓说事”窗口121个,全部达到有场所、有专人、有机制、有台账、有反馈“五有”标准,并专门设置党员“解题”先锋岗80个,党员带头打造为民解忧前沿阵地。同步建设信息收集、案件建立、任务派遣、办理处置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能办即办、移交承办、结果反馈”的闭环式服务流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凡事有交代”。

畅通百姓说事渠道。针对农村、社区不同群众的生活属性,分级分类畅通说事渠道。组织动员366个农村党支部通过悬挂“百姓说事”宣传条幅、组织“百姓说事”专题宣传、党员进村入户发放群众说事卡等方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说事”。着力打造社区说事平台,积极推动社区党组织成为发挥主体作用的“主事人”、居民当好发现问题的“说事人”、党员干部当好解决问题的“执行人”,累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18次,解决群众诉求1280余件,直接服务群众3890余次,发动群众参与达到万余人次。

构建联动解题机制。先后召开县领导现场办公会21次,协调城建、土地、供电、医疗、教育等职能单位党组织限时办结,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重大民生问题73个,统筹40个部门召开协商会35次,协调解决区域内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1200余件。

强化问责形成长效机制。将“说事解题”涉及的社会民生相关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围绕省委第三督查组移交群众举报线索和市委第六督查组下发督办事项,梳理出“百姓说事”类问题231件,专项跟踪督查,问题全部解决。

2021-11-16 解决群众诉求1280余件,直接服务群众3890余次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9293.html 1 张北“百姓说事、干部解题”解决群众诉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