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我省进一步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近日,省安委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化工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出,冬季历来是化工事故易发多发期,今年入冬早,近期多地普降大雪暴雪,恶劣天气增多,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多地出现反弹,各种风险交织叠加,化工行业风险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化工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我省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坚持“一企一策”科学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各地要组织企业对当前形势认真研判,科学制定防范应对措施,确保生产安全。结合企业实际,“一企一策”制定防范措施,绝不能“一停了之”。督导企业采取切实可行防冻防凝措施,确保自动化控制系统、紧急切断装置正常运行,确认监测报警设备低温环境下正常使用。督促企业合理规划采购渠道,提前储备原料燃料,避免在雪地、冰冻、雾霾、雨雪天气运输。

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各地要按照全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科学研判当前化工行业存在风险隐患,精准开展执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冬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易造成中毒、火灾、爆炸事故的特点,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其正常有效。严查企业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立即组织县级重大危险源全覆盖安全检查。重大危险源能量强度大,固有危险性高,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2021年第二次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开展常态化自查自纠。在市级重大危险源交叉执法的基础上,消地联合组织开展县(区)级重大危险源全覆盖检查。对高风险企业、中风险企业、异常报警频繁企业以及环京周边涉重大危险源企业,加密执法频次、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运行。

依法履职形成监管合力。省公安、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要结合监管职责,组织本行业、本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监管。各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督导、协调作用,统筹研判本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有效遏制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巡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调度、网上巡查等方式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充分利用河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云视频调度系统等信息化监管系统开展线上巡查调度,全面了解企业领导带班值班和员工在岗履职情况,准确掌握危险化学品原料、产品储存情况,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运行情况等。

有效应对化工行业各类突发事件。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全面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加强冬季应急物资储存,常态化开展危险岗位应急能力训练,组织实施综合预案和专项预案的应急演练,各应急队伍要全员备勤,遇有突发事件确保迅速响应、及时处置。

省安委办要求,各地要将工作开展情况每周上报。省安委办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对于不认真履职走过场的,全省通报;导致事故发生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潘文静、孟拓)

2021-11-1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9665.html 1 我省进一步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