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金融周刊

精准打击“空壳公司”

沪深交易所细化财务类退市指标

为落实落细退市新规,沪深交易所日前分别发布营业收入扣除指南,旨在明确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提升财务类退市指标可执行性。

2020年底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退市新规中,在财务类退市指标方面,新增了“净利润+营业收入”的组合财务指标,其中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目的是更为精准地刻画描述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力求出清空壳公司。

此次沪深交易所在指南制定过程中,对于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进行了摸排,提炼出此类公司利用做大营业收入保壳的常见手段,有的放矢地制定出相关扣除标准,旨在精准打击空壳公司,力求实现“应退尽退”。

指南采取“定义+列举”方式,明确了营业收入具体扣除项。同时压实中介责任,督促审计机构当好“看门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退市新规,2021年年报披露后,上市公司若首次触及“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2021年若继续触及退市指标,将直接退市。(据新华社)

2021-11-24 精准打击“空壳公司”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181.html 1 沪深交易所细化财务类退市指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