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时事

外交部、国台办回应美副国务卿出席“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对话”等问题

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王宾)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与接触,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22日,美国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线上出席了第二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对话”。双方认为对话是深化美台经济合作的契机。“美国在台协会”称,双方计划于2022年召开数字经济论坛及首场实体科技会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赵立坚说。

他说,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同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与接触,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我们也要正告台湾当局,任何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破坏两岸关系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王宾)针对美国国务院近日公布的“领导人民主峰会”受邀名单包括台湾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严正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独”势力提供任何讲台,停止为“台独”势力张目。

赵立坚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别的国际法地位。“我们严正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势力提供任何讲台,停止为‘台独’势力张目。为‘台独’势力搭台,只会让自己下不来台。与‘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王承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奉劝国际上任何挺台反华势力,“以台制华”十分危险,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有记者问,近日,中方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有台湾学者认为,立陶宛敢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主要是受背后美国的鼓动唆使以及民进党当局的鼓动勾连,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美国务院日前公布将于12月召开的“民主峰会”,将“台湾”列入官网。对此,朱凤莲指出,美国网站所列的涉台称谓是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美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发布一份报告,鼓动加强所谓台湾“防卫能力”,强化对大陆“军事威胁”。朱凤莲表示,该“委员会”长期发表与事实不符、充满偏见的报告。这类报告涉台内容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再怎么折腾,“倚美谋独”的企图都注定失败。

2021-11-25 外交部、国台办回应美副国务卿出席“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对话”等问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39.html 1 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