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读书

一条路,载着时代也载着幸福

——《品读京张铁路》创作谈

一条路是有幸福担当的。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家,铁路,不仅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而且给予人民幸福的保障。一条铁路不仅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还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视野宽度、幸福指数,还有每个人心中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周雅麟

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背景下,2019年底,我国第一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伴随新时代交响横空出世,她与近代中国人自主修建的京张铁路嫣然对望,铺展在京畿大地上。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铁路故事,中国铁道出版社会同有关方面策划了“铁路历史文化系列”书籍,笔者有幸参与并撰写了《品读京张铁路》。该书出版后,很多读者朋友纷纷交流阅读感受,他们从书中“品读”出了历史气息和时代声音。

一位已经退休的同事说自己去过很多博物馆,却不知张家口原来有如此厚重的历史,也不曾真正理解京张铁路的生命价值。她立刻出发,去大境门、堡子里、宣化古城、鸡鸣驿,还有崇礼,追寻历史的脚步。

一个日常很少联系的发小讲:“我一直坐着火车跑通勤,张家口到北京,北京到张家口,从5个多小时的绿皮车,到3个多小时的红色快速列车,再到1个小时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我国铁路发生了巨大变化,铁路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为祖国的发展点赞!”

张家口市图书馆的党宁看完书之后感慨道:“如果有谁问我北京到张家口的远近,我会说,那是一个从追赶到引领的距离,百年的艰辛与光荣。”这句话深情地传达了书的核心内容。

在我书房的墙上,有一方小小的墨宝写着“文以载道”。一部文学作品,特别是纪实文学,发掘写作对象的核心意义,进行灵魂的探求、精神的表达,是最重要的部分。结构、语言、情节设置、穿插议论等,连同营造的美感,都是为这个重要部分服务的。

《品读京张铁路》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是铁路与时代的关系,是铁路对人民的意义。换句话说,一条“不一样”的铁路,一定带有它所处时代的印记;一定能给沿线地区百姓,乃至更多的人带来福祉。

其实,最初我对这个重要部分,对近代中国的很多细节,对智能高铁的深刻内涵,认识并不到位,关注得也不自觉,也是一边“读”,一边“品”,才不断获得感悟和升华。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就是深入地了解。是的,我一遍一遍地“读”这条路。

从小坐京张铁路的车,后来又在铁路工作多年。我知道110年前,北京到张家口距离很远,驼马是交通工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坐火车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改革开放后,铁路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到了高唱“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的时候,自己从家乡上车,在熹微的晨光中向着北京去,心中涌动莫名的憧憬。如今我喜欢在高铁的车厢里随银龙深潜,凭虹桥飞渡,于京张之间跨越国家百年的非凡历程。我喜欢这条路上每一处山的深邃、水的流转,每一岁草木枯荣四季轮换,每一次壁立万仞,每一番豁然开朗。喜欢之余,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弄懂来龙去脉,有针对性地去博物馆、车站、工厂、各种遗址遗迹、新建工地收集资料……

有言道“品人间百味”。朋友问,一条路也要“品”吗?是啊,多好的事物不静下心来咂摸味道、咀嚼思考,都无法得其真谛。

品读京张铁路图,知道它可以叠加出无数蓝图,奠定了中国人谋求幸福的基础;品读清政府给詹天佑的任命书,可以梳理近代中国的历史脉络;品读青龙桥车站,能够看到“东方巨龙”静卧、前行、飞跃的姿态;品读那些工业感很强的仪器设备,确信科学技术连同对待科学技术的态度,任何时候都不能少;品读一座铜像,詹天佑变得伟岸丰满;品读中国保留至今最古老的铁路建设影集——《京张路工撮影》,去探寻新与旧的连接、旧到新的足迹,便收获意外的感动和惊喜。最主要的是读懂时代、读懂梦想。

铁路是有时代担当的,京张铁路带着特殊时代的烙印。近代中国山河破碎、列强环伺、历尽屈辱,京张铁路让中国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暗夜里看见光亮,在积贫积弱中奋起抗争,萌生追赶的梦,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时隔110年,京张高铁不仅刷新着我们对于京张铁路的记忆,更书写着“中国智造”的新时代传奇。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京张高铁标志着中国铁路史树起又一个里程碑。

一条路是有幸福担当的。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家,铁路,不仅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而且给予人民幸福的保障。一条铁路不仅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还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视野宽度、幸福指数,还有每个人心中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2021-11-25 ——《品读京张铁路》创作谈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50.html 1 一条路,载着时代也载着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