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读书

铺展在大地上的美丽画卷

——读周雅麟历史文化散文集《品读京张铁路》

□李七月

一条京张路,百年铁路史。

周雅麟的新作《品读京张铁路》,作为“铁路历史文化系列”书籍之一,讲述跨越百年的传奇,领略历史文化的魅力,探看中华民族经历的艰难与奋进、坚强与自信。

以京张铁路为主题的书不少,而周雅麟的这部书风格独特,是全景式的展现,却不是单调的资料堆积;描述了沿线各地的历史变迁,却并非简单的风物串联。作者以普通人的视角,用灵动、传神的文字,深入浅出地对一条路、一条路的延伸、一条路的发展进行解读,写出了“不一样的京张”。

作者在序言中说:“有字的书写在纸上,无字的书铺展在大地。”《品读京张铁路》恰恰是用富有个人风格和独特思考的文字在纸上写作的大地之书。静心阅读,就会看见不一样的钢轨,穿越一个世纪的风雨在眼前铺展开来,就看到“不一样的跋涉、不一样的风景”。

全书结构精巧,每个章节的主题篇目各有侧重,又相互勾连。如第一章“蓝图如画”里的《相看两不厌》《妙手绘丹青》《此路有多远》《龙行八达岭》,既独立成篇,又由内在逻辑统一起来。又如“瞬间永恒”一章里的《西直门历经沧桑》与《清河水流淌千年》,《宣化府钟声清远》与《张家口风雪更迭》,犹似楹联,意义深远。这种谋篇布局的含蓄凝炼、浑然天成,在给人提示内容的同时,也自带美感。

作者的语言是灵动的。比如写张家口的风:“詹天佑初到张家口,印象最深的是风。那风刮得呜呜作声,黄土翻卷,沙尘漫天;刮得人站不稳,眼睛看不清。他们紧紧抱着标杆、仪器,生怕被刮跑。”写北京北站:“2009年那个暮春的傍晚,满城的月季开得如火如荼,丁香树在街边暗香浮动。环路转弯处,经过改造的车站通体透明,端庄时尚,坐落在那儿,有一种璀璨。”比如对青龙桥小站的刻画细致入微,对“经纬仪”“姜妮车钩”的描述准确而易懂,对火车头、钢轨桥隧的诸多比喻贴切合理,形象生动。比如在《隧道的故事》中,用颇有气势的语言、并列排比的段落,历数中国铁路隧道建设的经典,彰显国家实力的增强。

本书是有温度的。《品读京张铁路》让我们感受到作者用充沛的思想感情触摸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用发自内心的喜悦迎接中国第一条智能高铁,用深情的双眸凝望过去,展望未来,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珍惜、向往。站在官厅水库临近老怀来站原址的岸边,便想象水下铁路的逶迤和车站的清秀,深情感叹“京张铁路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和许多古迹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受过冲击,经历了变化,不断调整和修炼,为了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牺牲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价值”。看到舒展的“人”字在夜空下闪闪发亮,便“有一种浩瀚的诗意在心中腾起”。面对京张高铁开通,“感觉它像一个长跑运动员,历经山高水远,全力以赴冲向终点”,自己“隐隐激动,甚至提前到了终点”,深感“一条铁路的本质意义,是一个国家有能力给人民提供生活的便利、追寻的方向、幸福的可能和保障”。作者的情感也蕴含着思考:“回望古今,可以笑傲百年风云。但是,仅仅回望是不够的。”表达普通人也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有警醒和忧患的意识,知道“创新创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多年往返于北京和张家口之间,在火车上看窗外熟悉的山水,看大地变换的四季,看这条“不一样”的路以及路上奋战的人,心中涌动着无限的热爱。京张铁路是中国铁路史上的里程碑,她愿自己的文字匍匐在里程碑周围,告诉后来的人们这段路的故事。

《品读京张铁路》也是一本京张铁路史志,但不同于一般的史志。作者在掌握大量资料、史料基础上,加以自己的品味、思考,再简明扼要、形象地讲述出来,不同于一般的史料记载。比如,“人字形线路”是京张铁路的得意之笔。书中通过画图、问答等方式,轻松畅谈,担任了十分到位的“讲解员”。比如写宣化车站,从山环水绕、塞外盆地和“左扼居庸之险、右拥云中之固”的地理特点,从飞将军李广镇守战国上谷郡以来的风烟变迁,引出车站的设计理念与具体兴建,梳理车站的“大事件”。

对专业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科普性讲解,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本书讲述铁路,兼顾文学性和专业性,堪称入门级的铁路“百科全书”。作者以京张铁路为主线,带动和辐射了全国铁路更多领域,用朴实、精炼的语言向读者介绍了很多铁路常识和科技成就,并赋予它们历史的厚重、象征的意义。比如史诗般书写了钢轨的发展变迁,映照出铁路乃至国家,从近代到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比如展示铁路桥的前世今生,彰显新中国桥梁建设的“高歌猛进”“浓墨重彩”。比如撩开八达岭长城高铁站的层层面纱,解密这个地下精品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全方位讲解京张高铁如何集高铁技术之大成,如何具有领先的“智能化”内涵。

“了解历史中的人和事,使人感到清爽,也感到厚重。”周雅麟在后记中说,原来在路上走,看到贫瘠土壤里开出的独特花朵,只是欣赏和赞美。现在撰写此书,宛如蹲守花开,认真去看京张铁路的花,怎样积累养分、孕育种子、深植大地,然后一点一点用力,向上拱,终于破土而出,看到了积累和创造的过程。

从书中,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作者从积累到创造的过程。全书从京张铁路、京张高铁探查之精微,拓展到全国铁路发展之恢宏,触碰沉睡的历史,讲述鲜活的故事,给予文化的启迪,尺幅千里、收放自如,点线结合、气韵贯通,做到了文学价值和史料价值的有机结合。

“看一看中国铁路图,那红色的干线像血脉相连;那蓝色、黄色、黑色、绿色,各种颜色标示的线路,像五彩的丝线在山峦丘陵穿梭,像神奇的蛛网越过江河湖泊,像植物在大地上茁壮成长,生机勃勃。”跟随周雅麟品读京张铁路,是一次对日益蓬勃壮大的铁路网的溯源和展望,是一场跨越百年的古今对话,是对最美铁路人、中国奋斗者的诚挚致敬。

2021-11-25 ——读周雅麟历史文化散文集《品读京张铁路》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52.html 1 铺展在大地上的美丽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