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保险生活

险企“开门红”启动时间普遍延后

河北日报记者 任国省

按照惯例,每年11月险企将进入“开门红”酣战阶段。但近年来,银保监会多次发文规范保险“开门红”秩序,业内也多次发出淡化“开门红”的声音。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各险企的“开门红”启动会均有所推迟。

保险公司的“开门红”相当于保险界的双“11”,也是各家保险公司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每年从11月份开始做准备,在12月份正式开始,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三月底。“开门红”是保险公司的重头戏,保险业内有句话叫“开门红年年红”,“开门红”业务做好了不仅可以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推广了公司品牌,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而且,“开门红”也是一年的开始,讨一个好彩头。

不过,在监管趋严和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的背景下,淡化“开门红”已成大势所趋。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大中型寿险公司启动2022年“开门红”。从整体上看,各公司2022年“开门红”启动时间较去年有所延后。同往年一样,今年依然是中国人寿打响2022年“开门红”第一枪。10月20日,中国人寿发布两款年金险产品和一款两全险产品,其他头部险企“开门红”也出现了推迟的情况。目前,除泰康人寿召开全国启动会,推出多款“开门红”产品外,其余险企都相对低调,或仅公布了一款产品、或还未揭开产品面纱,多数中小险企也鲜有动作。多家中小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表示,将于12月启动2022年“开门红”。

从目前各公司发布的产品来看,“年金险+万能账户”依然是“开门红”的主打产品。其中,缴费期多为3年、5年,部分为8年或10年,保障期间多是10年及以下。

2020年12月,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剑指2021年“开门红”,要求各公司摒弃片面追求规模,严格规范销售行为,不断优化产品供给。

事实上,监管部门希望通过政策调控促使保险公司坚持“保险姓保”发展理念,摒弃“开门红”期间过度规模导向和恶性竞争、以高费用换取短期业务发展的经营思路,引导“合规开门红”。不过,2021年7月,银保监会通报《通知》落实情况时称,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部分人身险公司延续粗放经营模式,靠激励政策短期内获取业务规模高速增长;部分公司开门红期间实际销售情况大幅高于报告的业务发展计划;部分产品存在保障程度低、长险短做、变相理财等风险。

当然,淡化并不意味着消失,部分业内人士对“开门红”仍十分看好,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放弃“开门红”,虽然启动会推迟,但大多险企还是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并代之以“开局战”“首季红”等称呼。

“开门红”期间,宣传较多,消费者会接触到很多保险信息,险企也会在这个节点推出一些宽松政策,如放宽核保条件等。那么,老百姓有没有必要在“开门红”期间购买保险产品呢?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开门红”的弊病也一直存在,销售人员在高压业绩要求下,销售流程会变形,销售过程会出现很多问题,从而留下很多隐患。

其实,选择保险时,客户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产品是第二位的,自己一定要明白“我想通过保险解决什么问题”,是解决重大疾病和病后收入损失的问题、养老问题?还是孩子教育的问题、突发意外受伤的问题?分析风险、确定需求,买保险的核心目的是为了转移风险。所以,要搞清楚自己的需求,根据自身需求理性选购保险产品。

2021-11-2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55.html 1 险企“开门红”启动时间普遍延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