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保险生活·资讯

部分互联网保险产品面临下架

河北日报记者 任国省

近日,“互联网保险产品将面临集中下架”等消息在不少保险代理人的朋友圈中传播,其中不乏网红产品,甚至有保险经纪人附上“产品下架一览表”。据了解,此举并非是寻常的年末产品换代,而是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互联网人身险政策变化下的连锁反应。

“最近接到保险营销人员电话,被告知一些年金险、终身寿险产品将下架。”省会孙女士说,不少保险营销员在朋友圈晒出“即将停售的网销保险产品清单”,并附上“抓紧上车、欲购从速”等标语。

今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引发互联网保险业内大洗牌。按照新规,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只有符合互联网人身险备案规定的产品才能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

新规之下,可备案为互联网人身险产品的品类包括:意外险、健康险(除护理险)、定期寿险、保险期间十年以上的普通型人寿保险(除定期寿险)、保险期间十年以上的普通型年金险。而互联网人身险中的热门产品,如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皆不在互联网人身险销售范围之内。受新规影响,一部分产品迎来下架潮。

据一些媒体公开报道,下架产品多为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获得准入资格的主要是保障型产品,而一些创新型产品,如万能险、投连险、分红险以及10年期及以下的年金险、护理险等产品并没有获得网销资格,这部分产品未来可能面临下架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就产品本身而言,互联网只是一个销售渠道,产品在互联网渠道下架并不意味着停售。如果保险公司的资质和产品设计符合监管对于互联网保险的要求,可在备案后重新上架为互联网专属产品。如果因为公司或者产品设计不符合监管要求,则会转移到线下销售。若险企在某地线下没有渠道或分支机构,则该产品会面临在当地完全停售的局面。

“大部分产品调整后依然可以重新上架销售。而且,随着迭代升级,产品也会越来越好。”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长期储蓄型产品来说,起决定性作用的收益率,也就是市场利率,目前已进入低利率时期,早买晚买区别并不大。买保险任何时候都不建议抢购,一定要是自己有需求,了解清楚并详细咨询后,谨慎作出的选择。

2021-11-2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69.html 1 部分互联网保险产品面临下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