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车行天下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很多城市设置超标电动车过渡期结束

改装电动车 上路隐患多

韩立飞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后,多数城市针对超标电动车设置过渡期,我省有些城市陆续启动为电动自行车上牌。随着过渡期结束,仍有些超标、拼改装电动车上路行驶,带来很多安全隐患。近年来,超标电动车引起的交通及火灾事故频发,但依旧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这背后是需整治的改装乱象和亟待改变的监管困局。

改装超标车:你查我躲,昼伏夜出

很多人有种体验,当自己在街头骑行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时,按照车速25公里/小时行驶发现,很多电动自行车很快超过自己的车辆。

时速不超过25公里、整车重量不超过55公斤、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带有脚踏骑行装置——这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硬性指标,也是安全骑行的保障。截至目前,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已出台3年多,多数城市近一两年过渡缓冲期也陆续届满,但一些地方超标电动车依旧满街跑。

据调查发现,部分改装车辆违法者为快递或外卖人员。有车主花费超出电动车本身2到3倍的价格加装电池,经交警现场测量,电池电压达到78.5伏。有些车主很无奈,他们把原车进行改装,目的就是为了跑得更快、增加车辆续航里程,多完成订单,因为送订单有时间限制,既怕客户投诉又怕完不成公司规定时间,自己也知道跑太快不安全,但又没办法,只能自己注意。

日前,石家庄市交警严查“驾驶拼改装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石家庄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装车、炸街车”大多经过非法改装,噪音扰民,常存在无牌无证、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闯红灯、超速、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多被用来夜间追逐竞驶、S型骑行、飙车等,不仅干扰市民生活,且易引发交通事故,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销售商:提速有“秘招”,改装有“后门”

电动自行车改装主要集中在解除限速和加装电池增加续航里程等方面。这些车辆是如何改装的?通过走访发现,部分商家推出了解除限速和智能防查系统,合规电动车摇身一变就“超标”。

在石家庄市华夏电动车市场某知名品牌专卖店,商家表示售卖的都是“新国标”车,不过店员将车上的几根电线一连,直接就解除了限速。销售人员说,解除限速后车辆最高时速可达50至60公里,而且不管速度多快,速度表上只显示30公里/小时。

石家庄市和平路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负责人介绍,一些非主流品牌电动自行车,出厂直接预留改装操作空间,简单操作就能实现提速。比如在网上或者抖音可找到数个相关视频,其中有些视频教程显示,将某品牌电动自行车关掉电源,随便捏刹车杆,把电门拧到底保持住,再打开电源,保持一分钟以上,限速就被解除了。另外有些知名品牌则有专用的控制器、解码器。笔者走访和平路电动自行车市场发现,多数品牌经销商可以购买后解码或解除限速。

此外,有商家称,有的厂家在电动自行车出厂环节就预留了更大的电池空间,这就为电池改装提供了方便。根据消费者自己的选择,标准的48伏,超标的60伏和72伏电池都可以购买安装。

监管:分类治理,堵住源头

业内人士表示,改装车辆数量不少,亟待分类处置,应协调多个部门对电动自行车从生产、上牌、上路及回收实施“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要在生产环节严堵给改装留“后门”、提速设“暗码”的行为。

此外,针对快递、外卖等使用群体,除了加强管理外,各平台、公司还要主动适应、带头遵守“新国标”要求,对原有配送算法进行调整、优化,建立更加人性化的考核机制,让骑手安全骑行。

日前,石家庄交警在主城区道路开展“静街”行动,严查严处改装车“炸街”、超速飙车等违法行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守护市民度过宁静平安的夜晚。行动当晚,共查处“炸街车”7辆,违法摩托车28辆,同时启动深挖改装车背后产业链,依法查处非法改装商家十几家。

石家庄交警提醒,车辆非法改装是法律禁止行为,交通安全隐患大,高速行驶且噪音扰民,公安交警部门将对车辆非法改装行为严查严处,车主们不要为一己之私,寻求刺激,侵犯他人的安全及安宁,请切勿以身试法。

2021-11-25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很多城市设置超标电动车过渡期结束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75.html 1 改装电动车 上路隐患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