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车行天下

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

换电模式有望加速推进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晓)近日,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唐山等11个城市纳入试点范围。

据了解,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称,在11个试点城市推行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有8个,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等多领域场景,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和济南。重卡特色类城市有3个,聚焦重型卡车应用,试点城市是宜宾、唐山和包头。

《通知》的发布,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得到的支持开始实践落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试点的推行,换电模式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可极大缓解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续航焦虑。

换电是电动汽车补充能量的方式之一,是指电池电量耗尽时,到换电站换装一组充满电的电池后继续行驶,具有充电效率高、时间成本少等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其适用领域和消费群体,但换电模式的发展近几年才引起重视。2020年,换电站和充电基础设施同属新基建范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7月,政策允许换电模式下车辆与电池分开销售,即消费者可以选择只购买车辆,租用电池。工信部称,换电模式能够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在消除里程焦虑和提升安全水平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此外,换电站拥有大量电池,可以作为储能设备,寻找获利机会。

“现在开启换电模式的试点城市,是对这个行业巨大的认可。”业内人士表示,这几个城市在换电模式方面都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应用场景也较多,换电经验比较丰富,相关企业也正在积极参与其中推动行业发展。

《通知》中提到了预期总体推广目标:推广换电车辆超过10万辆,换电站1000+座;节能减排效果分别达到年节省燃油70+万吨,年碳减排达到200+万吨。

“这次11个试点城市的发布,对车企、换电站设备企业、运营企业,电池企业等整个换电行业的生态圈,都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对于已经在进行布局的城市和企业,将会更有积极性加大投入的力度,继续去深入挖掘商业模式。”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蔚来汽车等企业都在打入换电的细分市场,目前一些能源企业正在加速参与进来。

目前,国内换电模式主要应用于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和分时租赁等营运车辆。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换电模式是否有望进一步打开私家车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阻碍换电模式的快速发展,在于标准不统一,包括电池标准、换电站标准等。“如果一个换电站只能服务一家车企,对行业的发展肯定非常不利。未来不是全国统一成一个标准,而是几家车企组成一个团体形成一个规范,整个市场可能会统一成2—3个标准。此次试点城市的公布,所有参与其中的企业将会一起探讨,什么样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支撑换电往前走或者走得更快。”

2021-11-25 换电模式有望加速推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78.html 1 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