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地方新闻·廊坊

“堵心路”变“暖心路”

——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见闻

河北日报记者 周禹佳 通讯员 杨苗苗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王凯,近日回了一趟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的老家。在经过夏垫镇煤矿路时,两个多月没回家的他惊奇地发现,这条过去乡亲们一提起来就皱眉头的路,变得漂亮多了。

11月16日下午,在冬日和煦的暖阳下,夏垫镇煤矿路北段的全民运动广场内,几名村民正在健身锻炼:打羽毛球、踢毽子、慢跑……“有了这个运动广场,大家锻炼得也多了。过去煤矿路是‘堵心路’‘烦心路’,现在是‘暖心路’‘幸福路’。”一位踢毽子的大姐高兴地说。

煤矿路夏垫镇段全长7.8公里,其中京哈公路以北2.5公里,京哈公路以南5.3公里,沿途有永太辛、小棋盘、大棋盘等10个村。特别是京哈公路以北路段,由于多年来没有进行过大规模整修,又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维护,道路两侧不仅私搭乱建多,而且到处黄土裸露,环境脏乱差,被群众称为“堵心路”“烦心路”。

解决乡亲们的烦心事,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介绍,为整体提升廊坊北三县承载能力,改善城乡环境,实现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对标通州区,组织开展了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市委明确要求,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中,各地党委、政府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好身边实事。

大厂回族自治县将煤矿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程,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改造提升方案。他们对标通州标准,就道路环境整治、游园功能布置、商户地砖铺设范围、墙体颜色和高度、广告牌设计样式材质等认真听取商户和群众的意见,确保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栽种各类观赏树木1400余棵、灌木类9500余棵,绿化面积32000余平方米,补齐了大面积缺失的绿化;铺设便道砖13000余平方米,粉刷墙面6200平方米,完成2.58公里弱电入地管道铺设,安装牌匾及门窗80余户,空中不见了纵横交错的“蜘蛛网”,沿路两侧破旧的容貌换了新颜,昔日脏乱差的垃圾站变身全民运动广场……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煤矿路北段有了大变化。

修好一条路,温暖百姓心。改造提升后的煤矿路北段,路面干净整洁,绿化整齐美观,墙面粉刷一新。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党委书记张金凤介绍,在改造提升过程中,他们充分考虑到群众的需求,在道路两侧设计建设了“福祉”“景泰蓝之乡”“起航广场”3个景观公园、两个树阵广场和一个竹林休闲小广场,供沿线村街群众日常锻炼和休闲,为群众营造了整洁舒适、休闲惬意的生活环境。

煤矿路旧貌换新颜,是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廊坊市市长杨燕伟告诉笔者,在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他们全面开展了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净绿亮美”水平、生态环境治理等4大集中行动,组织实施了22项重点工程,目前,所有工程全面收官。通过集中攻坚,北三县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下一步,廊坊市将继续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标,全面对标对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持续开展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在城市规划建设、功能设施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升级加力,全方位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不断提升北三县的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为加快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1-11-26 ——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见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523.html 1 “堵心路”变“暖心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