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地方新闻·廊坊

市中级法院出台26项举措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

创新完善司法活动公众参与制度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高占国 记者周禹佳)近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11个基层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全市法院系统出动执行干警319人,行动中拘传45人,执结案件23件,和解18件,执行案款468.9万余元,44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邀见证专项集中执行。

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案件执行,是廊坊市中院大力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的举措之一。廊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介绍,他们立足实际,从创新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联络制度,创新完善司法活动公众参与制度等5方面出台26项具体措施,全面推动社会各界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权利的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创新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联络制度。廊坊市中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司法活动,视察法院工作,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工作站,及时回应建议提案等措施,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做好服务。9月份以来,全市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活动35次,参与人数达152人。

创新完善司法活动公众参与制度。他们从突出公民陪审权利运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员监督、探索创新审委会工作机制、引入第三方参加案件评审、积极提升司法听证实效等方面入手,畅通民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评价司法的互动通道,让公众了解审判活动,监督法院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法院1129名人民陪审员共参加庭审2669次,聘任了首批9名兼职技术调查官,对案件审理中的专业问题出具技术调查报告,辅助案件审理。

创新完善司法便民服务制度。廊坊市法院系统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推广在线诉讼、强化诉讼指导、实施司法救助、开展判后答疑、畅通信访渠道,不断优化便民利民机制,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和法律保障。他们建立巡回办案点、巡回调解室,根据群众需要开展巡回审判、上门立案,推行“法官村长”等措施,着力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他们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将网上立案、跨区域立案、电话预约立案等各类网上服务落到实处,用现代化手段保障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创新完善阳光司法制度。他们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创建司法与律师协会会商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民众网上诉求等,拓宽公众参与司法的渠道,打破司法神秘感。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审判流程公开率达到100%,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100%。同时,强力推动庭审直播率提升,以直播为常态、不直播为例外,有效接受社会监督,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持续上升,被二审发回重审率同比持续下降。

创新完善普法释法惠民制度。廊坊市法院系统全面开展了送法进社区(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组织法官走进群众中间,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以案说法,普法释法,为广大群众提供了“零距离”法律服务。

大力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促进了廊坊市法院整体质效指标大幅提升。截至11月15日,廊坊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5680件,执结35731件,收结案同比增长30.6%和11.98%,全市法院执行办案平均用时同比由163天下降至81.03天。在收案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结案势头不减,人均结案数649.65件,保持全省领先。

2021-11-26 市中级法院出台26项举措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527.html 1 创新完善司法活动公众参与制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