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休斯敦世乒赛获2金1银

孙颖莎期待越来越成熟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北京时间11月30日,休斯敦世乒赛鸣金收兵,我省名将孙颖莎收获2枚金牌1枚银牌,成为了本届世乒赛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混双、女双、女单,孙颖莎是本届世乒赛国乒参赛项目最多的运动员之一,也是本届世乒赛国乒参赛场次最多的运动员,因为只有她打进了3个项目的决赛。11月29日一天,她甚至出战了4场比赛,其中包括混双决赛,并取得了全胜。尽管孙颖莎未能在11月30日的女单决赛中笑到最后,因此错失了比肩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的林惠卿和2003年巴黎世乒赛的王楠单届世乒赛3冠王的机会,但2金1银的成绩,依然折射出她出色的状态和体能。

年轻,冲劲十足,这是前不久刚刚过了21岁生日的孙颖莎的一大优势。在完成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参赛任务后,孙颖莎进行了短暂的调整,而后投入备战休斯敦世乒赛的训练中。这段有张有弛的时光,让她既保持了竞技状态,又确保了充沛的体能。此外,在此前的世乒赛队内热身赛上,孙颖莎曾被安排了多次连场比赛。所有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孙颖莎的“续航”能力,为她在世乒赛上“劳模”般的表现和2金1银的收获奠定了基础。

休斯敦世乒赛上,孙颖莎三线作战,火力全开。作为国乒双打特别是混双赛场上的最稳一环,她和王楚钦的组合在本届世乒赛上一路势如破竹,让人看到了国乒3年后在巴黎奥运会混双项目上“收复失地”的希望。同时,这枚世乒赛混双金牌也极大地提升了这对组合的自信心。

更重要的是,孙颖莎依然继续着两年来大赛外战全胜的记录,这种长期稳定的外战成绩,让她成为国乒世界大赛“福星”。

当然,孙颖莎在本届世乒赛上也有不少需要提升之处。比如,女单决赛中输给了国家队队友王曼昱,再次与三大赛(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女单冠军失之交臂,暴露出了技战术能力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对此,前国乒名将邓亚萍表示,孙颖莎的基本功仍需提升。孙颖莎自己也表示,这场女单决赛中“战机球把握不如曼昱”。

有亮点,有不足,作为国乒备战巴黎奥运周期的中坚力量,孙颖莎在本届世乒赛上所有的经历都是宝贵的收获。她表示:“我对自己整体发挥、精力和体力等各方面还是比较满意的,希望能通过这种大赛的决赛,帮助自己尽快成长,让自己越来越成熟。”

2021-12-06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休斯敦世乒赛获2金1银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1502.html 1 孙颖莎期待越来越成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