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扎根燕赵大地 成就出彩青春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成果显著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列入河北省“双高”建设行列。薪火相传,一路弦歌,学院始终把教育办在燕赵大地上,一代代年轻学子从这里启程,实现出彩人生、绽放青春芳华。

专业建设有特色

生命起源、人体系统、母婴护理、应急救护、老年健康……走进这座四千多平方米的建筑,便能体验人的一生。学生们清楚地看到红细胞在人体血管中穿梭,实施心肺复苏操作,怀抱柔软的“婴儿”,照顾年迈的“老人”。这是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实训中心,这里,既有生命的意义,也有职业的使命。

伴随着唐山医疗康养高地建设的需要,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特色专业建设的新思路,让教育教学与行业需求紧密对接,与学生成长全面融入。今年,学院对原有护理实训中心进行改造,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的可视化和学生的体验感。如今,护理实训课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课程,因为他们可以更早地看到职业生涯的前景。

护理实训中心进门处就是南丁格尔塑像与誓词,唐山各三甲医院的护士长每年应邀参加学院的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护理系“职业化”班级管理模式成了专业教育与学生管理紧密结合的典型案例。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口老龄化及大健康产业,护理专业还加强了中医知识和技能的教学。

学院与京津冀36家重点医院共建育人基地,近年来已有357名学生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火箭军总医院实习、就业。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护理专业师生的家国情怀。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45名优秀毕业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永远唐职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张明轩等优秀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回母校讲抗疫故事、受聘校外辅导员,如今的唐职学生接过了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的接力棒。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坚持特色发展,形成以医为主,新医科、新工科、新商科、新农科创新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布局,形成“一系一品”专业发展特色。现有8个教学系,开设41个招生专业。形成了口腔医学、医疗康养、大数据与会计、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农业等6大专业群;口腔医学专业群是河北省立项建设的高水平专业群;园林技术、会计、护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4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依托专业建设,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16个,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精品在线课程等19门;7部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培育建设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推进岗课赛证一体化建设,近三年来,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教师荣获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连续六届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双高”建设以来,学院获国家级项目数量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校企合作搭平台

在唐山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的课堂上,同学们正在熟练地记账、开票、认证、报税……如今,学院已建成集合模拟实训、代账服务、项目服务、培训鉴证、创业孵化等功能的“会计工厂”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现了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未毕业先就业”。目前,已有124名学生通过“会计工厂”的锻炼,圆满结业,走上工作岗位。

学院进一步探索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程建在生产链上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跨行业、跨区域办学,推进政校企行联合办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与解放军总医院、唐山市人民医院、中车集团唐车公司、津西钢铁公司等285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滦州市政府、丰南区政府、海港开发区等地方政府深入合作;建成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建设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班58个,合作开发教材115部,实现学校、产业、城区融合发展。

学院紧贴职业岗位实际工作过程,对接职业标准和工作过程,探索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组织方式;加强实践性教学,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开发新课程、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养。

今年以来,学院与唐山南湖医院全面合作,建立非直属附属医院,推进全市职业教育与卫生健康事业共同发展;与河北乐仁堂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进“大健康新医疗模式”;与中国移动唐山分公司举行“党建和创”暨5G合作签约仪式;与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培育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学院“走出去”办职业教育的进程步稳蹄疾。

社会服务出成果

唐山市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万亩果园,农事正忙、花果飘香,这里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也是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政校企研共建科研育人基地的“示范区”“责任田”。从荒地荒山到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这里凝聚着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实现职教兴农的使命与担当。

学院充分发挥以农林工程系为代表的专业优势,牵头成立河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京津冀现代农业职教联盟,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立足唐山,面向京津冀,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成河北省高校果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康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省级研发平台,建成玉泉山现代农业技术展览馆,推广篱壁式果树种植等先进农业技术,服务迁西花乡果巷国家田园综合体等地方示范性产业园区、企业。

在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专家刘玉祥被师生亲切地称为“李保国式的农学教授”。33年,他坚守在三尺讲台,坚守科研一线,育果树,授良方,建基地,助“三农”,田间地头,上山下沟,带领教师和学生走遍了全省30多个乡镇、87个村庄。在“核果类果树根癌病防治新技术研究”中,他提出的科学试验达到了防治果树根癌病的目的,成果为国际先进水平,仅此一项就为农民挽回损失3000多万元。

学院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建有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教育厅认定的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在两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获批立项建设项目32个。面向20家企事业单位和农民合作社,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50余项。学院是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职业能力提升定点培训机构,每年开展社会培训及职业技能认定服务27000余人次。

立心铸魂、守正创新。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宗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特色,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乘着国家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春风,将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马国利、胡向明、王宏)

2021-12-06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成果显著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1503.html 1 扎根燕赵大地 成就出彩青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