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秦皇岛扎实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服务基层群众

97个乡街全部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

近日,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办事。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日前,海港区文化路街道红旗里社区网格员到辖区门店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将全市2265个村、160个社区划分为3912个网络,以村社干部、包联干部、党员、民警、志愿者和群众积极分子为骨干,组建15725人的网格员队伍;建成村社综合服务站2425个,基本实现“群众大事不出乡街、小事不出村社”;乡镇和街道改革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办)累计办理审批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13万余件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自去年秦皇岛市全面完成乡镇和街道改革后,为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该市坚持前后接续做好改革“大文章”,推动乡街、村社“四梁八柱”高效运转、整合发力,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夯基筑石、提供支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乡(镇、街道办)作为国家政权建设的基础,在基层治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秦皇岛市首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贯穿基层基础工作始终的生命线,通过推行“大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五位一体”“六位一体”组织体系等方式,实现“党建引领”到“党建统领”的跨越提升。

在推行“大党建”工作机制时,秦皇岛市赋予乡街一级对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更多的话语权、建议权,建立乡街“吹哨”事项“一事一考”制度,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截至目前,仅海港区就已启动“乡街吹哨”566次,解决实际问题541个。全市97个乡(镇、街道办)全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每两个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全市2265个村、160个社区全部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五位一体”“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形成了分管领导包片、镇(街)村(居)干部包村、党员小组长包户的层级分包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治理能力。

秦皇岛市科学调整乡街职责事项清单,其中“一票否决”事项由9项压减到1项,责任状事项由60项压减到7项,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抓党建、抓治理、抓发展的主责主业中去。同时,区分各乡街不同定位、不同情况,精准下放权限。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针对县情实际,对乡镇增加下放“家庭贫困证明”“对村级财务的管理与服务”等5项公共服务事项。为民办事需要好的平台支撑,秦皇岛市在97个乡(镇、街道办)全部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机构名称、外观标识、中心制度、受理模式、审批印章“五统一”;建成村社综合服务站2425个,基本实现“群众大事不出乡街、小事不出村社”。乡镇和街道改革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办)累计办理审批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13万余件,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为推动人财物等各类资源下沉一线,该市提升基层“吸引力”,确保基层留得住人、办得了事。该市通过“减上补下”等途径,向乡街下沉各类编制2773名,乡街编制数平均增加49%。在此基础上,明确规定乡街干部除工作调动、岗位调整外,不得临时性上借外调,保证队伍稳定。同时,全市年增加支出近1.5亿元,全面落实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区)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的要求。推行“职务+绩效+地域”差异化考核机制,将乡镇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由15%提高到20%。在晋升干部职级中,明确要求县区和乡(镇、街道办)机关职级职数分开核定,重点向乡镇倾斜,有效破解晋升“天花板”。

一个好汉三个帮,仅靠乡街工作人员很难全面做好群众服务、管理工作。为此,秦皇岛市将全市2265个村、160个社区划分为3912个网络,以村社干部、包联干部、党员、民警、志愿者和群众积极分子为骨干,组建15725人的网格员队伍,统筹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中,近万名党员干部进网入格,助力打好防疫抗疫总体战,实现了“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同时,开展矛盾纠纷日常排查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强化社会心理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及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全市涌现出海港区法院长城家事法庭、北戴河区车站村“小果头”调解室等一大批专业性、群众性调解组织和品牌调解室,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791件。

2021-12-06 秦皇岛扎实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服务基层群众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1514.html 1 97个乡街全部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