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雄县:农村厕改基本实现全覆盖

——雄安新区“为民办实事 增强获得感”(1)

近日,雄县朱各庄镇陈家台社区广场内的公共卫生间,一名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 河北日报记者 李佳泽摄

近日,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村民正在展示自家抽水马桶。 河北日报记者 李佳泽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编者按:

把人民放在心坎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雄安新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向纵深拓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充分发挥为民办实事的榜样和引领作用,今日起本报推出《雄安新区“为民办实事 增强获得感”》系列报道,从小的视角聚焦雄县厕所革命、安新县行政审批村级实践等典型事例,以飨读者。

厕所虽小,却折射了大民生。硬件设施的改善、文明如厕和卫生意识行为的形成,既是个人和家庭的事儿,也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大事。厕所的事儿并不小。

自2020年开始,雄县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打造相结合,响应中央、省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号召,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当年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3121座。今年,该县已全部完成省核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其中农村户厕改造完成59690座,占任务的100.68%;完成公共厕所建设193座,占任务的126.97%,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改掉固有陋习,清除厕所革命的内在障碍

11月18日10时许,冬日的暖阳让人感到舒适惬意。雄县朱各庄镇胡家台村55岁的许女士拄着拐杖在屋里隔着窗户晒太阳,得过脑血栓的她留下了一点后遗症,腿脚不灵便,基本不出门。新改建的水冲式厕所就在屋里,即使没人照顾,自己也能去厕所。

她家是近几年盖的二层楼,原本也在房里建了厕所。刚开始,只是用来储物,一年多前,许女士得了脑血栓,为了方便使用,厕所也启用了,自己在院里挖了自备渗井。虽说方便了一些,但每隔几天就得找人来抽渗井里的污物。

“改厕好,原来的厕所再怎么说,不能跟统一改造的管网比。”许女士说。

然而,厕所改造开始时,遇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

该村65岁的老胡就到村委会闹了几次,坚持不拆自家的旱厕。他的理由看似很简单:用习惯了,一代代都是这么过来的,厕所改到屋内多别扭。

朱各庄镇党委书记崔冲表示,为推动厕所改造工作,先在胡家台村一部分村民家中进行“试点式”改造厕所,组织不同意的人去实地察看。了解到了真实情况的村民,逐渐开始接受厕所改造。胡家台村共有800多个渗井,管网施工方作业的同时,该村调集力量,对一家一户的渗井进行突击式清理、填埋,仅此一项就花费100多万元。

看似小小的厕所改造,实行起来却是一场革命。

“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从确定改造范围的村中,选择一个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好、村情稳定的村作为试点。”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孟凡寅称,先期启动的是农户卫生厕所改造试点,重点在改造技术、改造模式、工作流程、运行机制上探索经验。

为推动厕所改造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出动宣传车、书写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厕所革命对于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行动。还采取召开培训会、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组织厕具设备展等形式,对改厕监督员及施工人员实施技术规范培训,保证质量。

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该县优先选择已完成污水治理和2021年实施污水治理项目的村庄。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村,采用水冲式厕所,建立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实现达标排放。此外,对未铺设污水管网的村庄,或虽铺设管网但距离较远的户,可选择使用三格式或双瓮式化粪池改造,同步建设公共厕所,配套建设防渗设施,并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风景”公厕,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远看是一座天桥,近看像文艺场所。这是位于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的一处公厕。

在胡各庄村南,有一个人工湖,名曰“天鹅湖”,湖水非常清澈,几只天鹅悠闲地游弋。

从10多公里外的文安县来到天鹅湖的闫女士一家,兴致勃勃地游玩着。“妈妈,这里是厕所吗,看上去像画画的地方。”几岁的小姑娘兴奋地指着湖边漂亮的公厕说。

该公厕上面是可拾阶而上的观光平台,造型别致的厕所巧妙地与平台融为一体。公厕正面刻有“天鹅湖公共卫生间”几个大字。门口两侧,是用碎石填充的铁笼组成的装饰,很有艺术感,铁笼上面设计了天鹅造型标识。

公厕是融合星级卫生间功能、母婴关爱功能和休闲观景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驿站,里面还设有家庭卫生间。“设计将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采用组合分离式的设计理念,一层作为各服务功能空间,二层作为观景活动平台,充分将建筑融于周边秀林及湖水观景之中,形成天鹅湖湿地公园重要的便民服务活动空间。”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表示。

厕所革命是雄县积极打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内容。雄县出台了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举全县之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十个全覆盖”行动就包含全面开展卫生厕所改造、拆除农村旱厕、推广普及水冲式厕所,坚持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统筹考虑、整村推进,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

在“小厕所、大文明,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指导下,一座座漂亮的公厕建起来,便民的同时,也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胡家台村如今建起了漂亮的党建公园,在花草树木装点下,虽是冬日,也能感受到往日的绿意葱茏。园内健身设施齐全,休闲游憩功能齐备。一座白墙灰瓦的公厕,里外都很洁净,旁边建有胡家台文化宫。朱各庄镇书画协会的会员正在挥毫泼墨,进行创作。仅2600人的胡家台村就新建、改建提升公厕5座。

根据村庄规划、农村公厕标准和村民实际需求,雄县加强村民广场、公园游园、乡村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公厕建设。按照小村(1000人以下)建1个公厕、中等村(1000-2000人)建2个公厕、大村(2000人以上)建3个公厕的标准,共建设公共卫生厕所150座以上。

管网同步建设,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在《雄县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中,“农村实施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占据了前两项。

根据实施方案,在完成前两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的基础上,该县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污水处理设施,科学选择处理模式,完成剩余148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建立长效管护运行机制,实现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管网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技术工艺的高标准要求外,主要的难点还要做通群众工作。

湖南中车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朱各庄镇14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施工任务。很多村庄的路面硬化率达到90%以上,给破拆带来一定难度。另外,当地多沙性土地,施工中易塌方,这些都是施工中的困难。方案也几经调整,原来按照要求,一村至少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站,而这样会导致入站污水不足,不稳定的水量,则会影响水处理各项指标的稳定,且成本高。

该县对管网改造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为此,各施工单位运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工艺。在龙湾镇胡各庄村的污水处理站,一张污水处理系统工艺图,让人看后一目了然,该技术为独创的沉床式技术,将污水处理设施埋于三四米以下。污水经管网进入格栅井,粗过滤后,自流进入调节池,然后经提升泵提升至深床潜流湿地。深床潜流湿地上部种植植物,其根系既能充当微生物载体,也能吸收处理水中的污染物,潜流湿地下部填装多介质生物填料,再经过缺氧段、好氧段等环节处理,实现除磷脱氮。

雄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水、改厕两项工作虽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是还需着眼全局,紧盯关键环节,持续进行提升。“有些入户厕所标准不高,要加强对厕屋问题整改的督导;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检查管网入户问题是否到位,污水收集率是否达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方面,要提供更多优质的工程质量和服务。”这位负责人表示,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扎实开展,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下一步,新区农村厕所改造将结合美丽乡村规划和建设时序,结合新区的征拆迁工作,在过渡村庄采取人民群众可以接受的方式,既解决环境卫生又避免重复投入、资金浪费。

2021-12-14 ——雄安新区“为民办实事 增强获得感”(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2785.html 1 雄县:农村厕改基本实现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