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衡水:精准服务促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③

近日,在景县经济开发区衡德工业园的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在对胶管缠绕机设备进行检查测试。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以岭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化、和平铝业高性能铝合金型材及精深加工等23项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97.5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113.2%;全利塑胶PET蒸镀膜和软包装材料、顶呱呱机械残膜回收机械等61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

今年以来,衡水市省市重点项目404项,总投资1866.3亿元,包括重点在建项目274项,重点前期项目130项。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总抓手,将2021年确定为“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强化举措,精准服务,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围绕产业抓招商

强链补链助发展

“生产车间正式投产后,每天能生产4吨快餐盒、一次性塑料水杯等纸塑制品。”11月15日,在位于故城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恒溢海翔纸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的5条快餐盒定型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赶制订单,总经理白进宝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整个项目由雄安新区河北全利塑胶、融兴塑胶等21家公司投资兴建。”故城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斌说,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各种高档软包装材料50万吨,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上缴税金3.8亿元,将形成制膜、制版、印刷、复合、制袋等软包装产业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今年以来,故城县聚焦构建科学完备的产业链和创新链,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与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60多个开发区、大型国企、行业领军企业建立长期密切联系,前三季度,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59亿元,洽谈项目157个,计划总投资605亿元。

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是故城县承接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提升项目,也是衡水市围绕产业抓招商,坚持以项目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衡水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抓的“一号工程”,把抓产业项目作为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该市继续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高端高新,科学编制“产业招商地图”,先后举办衡水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2021衡水·苏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2021·河北衡水湖商务洽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招商推介活动,签约项目99项,总投资468.5亿元,拟引进资金383.7亿元。

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衡水市相继制定加强项目建设、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等系列文件,在项目建设任务目标、谋划储备、审批服务等方面,制定有力有效的保障措施。同时,在全省率先对省级园区实行产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

整体搬迁到园区后,恒溢海翔纸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扩大了生产规模。“不仅设备进行了升级,生产车间也增加至4个,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3000多万元。明年计划再增加一个生产车间,产值将实现突破。”白进宝说。

围绕项目抓推进

精准服务促落地

“办理各种证照手续,都有专人‘一对一’对接领办、代办。不仅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也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从土地建设规划到证照办理,再到项目投产达效,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这是白进宝的切身感受。

“目前产业园已入驻9家企业,6家已实现投产。”故城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建设之初,县政府为企业提供了生产场地,并减免租金,从设备运输到进场安装,全程开通绿色通道,企业生产几乎没有受到影响。2020年10月份,产业园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建设全部完成,恒溢海翔纸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入驻,实现了正式投产。

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得益于当地政府精准高效的服务。衡水市统筹全市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今年以来,累计为23项省重点项目解决急需建设用地7374亩,其中16个项目完成全部供地。同时,持续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走产业”活动,走访重点项目和企业3452家,达成放款额度253亿元。

“对省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市级服务专员,市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县级包联领导,全程跟踪推进项目进度。”衡水市发改委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市县包联领导共赴项目现场督导调研1008人次,采取召开专场会或实地调研方式,政企“面对面”研商,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项目,现场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落实时限,共协调解决各类推进问题473项,有力地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政府服务做“加法”,企业负担做“减法”。有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服务,企业也更加心无旁骛谋发展。

与白进宝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景县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宗彬。得益于景县县委、县政府及县直各有关部门保姆式服务,该公司今年新上的年产1000万标米高低压胶管及密封组合件项目快速投产。

“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高低压胶管1000万标米、往复运动橡胶密封圈10万套。”杜宗彬兴奋地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攻破单根120米高压胶管生产技术壁垒,不仅大大降低了国内企业对特殊高压胶管需求的成本,企业产品也成功打进了高端市场。”

截至10月份,衡水市274项省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3.36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93.9%。130项重点前期项目,均完成备案、核准手续,其中,河北优正高端胶管及耐腐蚀密封件生产项目、河北浩霖斯环保设备项目等7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2亿元。

2021-12-14 ——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③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2792.html 1 衡水:精准服务促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