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社会治理创新的伦理路径与制度支持研究》评介

宋希仁

制度和伦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创新的两个基本路径,社会治理需要制度的硬约束,也离不开伦理的软约束。王莹等所著《社会治理创新的伦理路径与制度支持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深入系统地研究了社会治理创新中伦理的作用以及伦理与制度的相互作用等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该书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性。该书突出伦理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对社会治理创新中如何发挥伦理作用以及伦理与制度相辅相成、相互支持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提出了伦理与制度“共生性”的理念。二是从社会治理实践的角度探讨了伦理的价值与作用问题。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角度出发,分析了伦理在党组织、政府、社区与社会组织、公民等参与社会治理时的作用。三是研究了中国优秀传统伦理文化在当代中国社会治理中的价值问题,提出了吸收优秀传统伦理文化的“三维动态结构”,即以治理目标为导向、现代价值为标准、立足现实问题,创造性地吸收传统治理经验。四是注重实证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在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伦理作用的对策建议。

2021-12-22 宋希仁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4243.html 1 《社会治理创新的伦理路径与制度支持研究》评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