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议政与建言

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开新局

——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纪实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攻坚的时刻,呼唤思想引领;奋进的征程,更需步调协同。

今年6月,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闭幕后,省政协在前期调研筹备基础上,立即召开全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10月,召开全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协力推动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地落实。

守正创新者进,知常明变者赢。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着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了一批有力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出了一批出新出彩的宣传报道,打造了一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创新平台,推动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汇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理论武装强起来,让思想旗帜在政协高高飘扬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然而燕赵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持续升温。

11月14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11月18日,省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2月2日至3日,省政协专门加开学习性常委会会议;12月8日,省政协举办常委集体学习暨全省政协专题辅导报告会。一次次学习渐次展开、逐步深入,主题一以贯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智慧和力量。

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新时代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政协党组高扬思想旗帜、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纵深发展。

向“广”处覆盖,让思想之光照亮每个角落——

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从企业车间到社区胡同……连日来,省政协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单位,用丰富的史实、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阐释,深入透彻、通俗易懂,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向“深”处拓展,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一篇篇理论文章新鲜出炉,一场场理论讲座解疑释惑……省政协做足“大研究”文章,搭乘专家、阵地、课题“三驾马车”,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走深走实,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人听党话、跟党走,让思想的旗帜在政协高高飘扬。

向“新”处探索,让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越筑越牢——

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座谈会、开展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组建委员读书群、举办“月享悦读”读书活动、打造掌上学习微课堂……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渐次展开、逐层深入,领悟新思想的热情在升腾,讲学习、重学习、善学习在政协系统蔚然成风,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越打越牢。

思想共识聚起来,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工作

“参加了哪些履职活动?有什么收获?对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

如今,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与委员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已成为政协工作的常态。

今年以来,省政协领导走访看望委员467人次,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共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2009人次,使凝聚共识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完善“责任链”,种好“责任田”。省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委员讲堂和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组织实施办法》等文件办法,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和谈心谈话等制度,让团结奋进成为政协事业发展主旋律。

如何更广泛地凝聚民心、扩大共识?省政协着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双向发力的实践探索。

7月8日至9日,围绕“大运河北京到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情况”,省政协组织部分党外委员赴廊坊市香河县进行专题视察。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北运河廊坊段作为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生态修复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并实现旅游通航,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河北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对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丰富内涵和独特价值,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委员们表示,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伟大号召,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

看成就、增共识、聚合力!省政协组织委员到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考察调研,一项项先进的智造技术让委员们叹为观止。

“科技创新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委员们实地感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围绕“民族地区发展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省政协结合“民族地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治理”专题协商调研活动,组织部分党外委员先后赴沧州孟村回族自治县、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唐山迁西县,开展小规模、多批次专题视察活动,为推动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委员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今年以来,省政协以“看成就、增共识、聚合力”为主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考察活动14次,实地感受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经历的艰难曲折、形成的伟大精神、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一次次深入实际的视察考察中,委员们增进了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认同;在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研中,委员们走到群众身边讲解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广泛正能量。

平台载体搭起来,让政协好声音更响亮更有力

近日,省政协办公厅主办的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委员讲堂”开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研究员梁跃民围绕“完整准确领会十条经验的科学内涵”“认识和把握十条经验的重要意义”“运用发扬好十条经验”三个维度分享了所思所想。

丰富的内容、精彩的分享让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们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

“‘委员讲堂’是省政协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履职创新探索,是为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的一个新的机制化平台。”省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处长冯勇说,这既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丰富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又是宣传政协、宣传委员的重要窗口。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思想广场上,更需要调配好旋律,控制好节奏,让散乱纷杂的音符谱成雄浑壮丽的乐章。今年以来,省政协党组坚持让委员唱主角,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宣传党的奋斗历程,阐释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协助党和政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发挥好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

讲好河北故事、讲好委员故事、讲好政协故事,把政协好声音传播得更好更远更洪亮。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殊斗争和严峻考验,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与省委同心同向、与时代同步偕行,在守正创新中交出一份合格的使命答卷。

人民政协报推出《凝聚众志成城的共识和力量》《河北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等报道,河北日报围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刊发专版,河北广播电视台广播频道及时编播全省政协活动动态新闻,长城新媒体开展了《抗“疫”路上的政协力量》系列报道,省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辟“抗疫有我”“艺起抗疫”专栏,推出《政协委员用笔墨为河北加油》《这些歌为石家庄加油》等作品,形成了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的良好声势。

政协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数据很醒目,今年以来,省政协在省以上各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4800多篇(条),其中中央级媒体发稿190多篇(条),省政协办公厅被全国政协新闻局和人民政协报社评为“政协新闻舆论工作先进指导单位”。

活动很精彩,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长廊营造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在网上,河北政协微信公众号升级改版,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被人民政协网评为政协新媒体年度最佳融合创新奖;在线下,《乡音》《文史精华》杂志全面优化,指导性、可读性显著提升,让政协的好声音更加响亮……“一网两刊”同向发力,汇聚起全省政协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省政协倡导与市县政协联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奋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崭新局面,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全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短 评

百花齐放春满园

纪正谐

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号角,是政协工作这幕大剧的伴奏锣鼓。

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具有强大的生命活力。做好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内在、内生的职责和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考出新成绩,需要政协宣传工作始终秉持宣传河北、宣传政协、宣传委员的目标要求,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基层政协组织作为宣传主体,加大制度优势宣传、委员履职宣传、重大活动宣传、委员办实事好事宣传力度,展示履职作为和干事创业的靓丽风采,彰显人民政协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政协宣传要充分发挥新媒体、融媒体的优势,强化省市县协同联动,强化各媒体协作联动,优化机制载体,奏出全省政协宣传战线的交响乐,形成全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合唱,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努力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助推政协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2021-12-22 ——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4246.html 1 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开新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