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十三五”末

我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5件

是“十二五”末的2.71倍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从省政府新闻办12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十三五”末,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183.16%、166.62%,均超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值。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5件,是“十二五”末的2.71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8件,是“十二五”末的2.79倍;全省有效注册商标量为83.79万件,是“十二五”末的3.49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226件,是“十二五”末的5.79倍;“十三五”期间著作权登记数量达到5.91万件。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名列第6位。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政策更加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更加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加有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更加健全。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快速推进,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和知识产权评议试点项目深入实施,专利保险和专利权质押贷款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2019年,石家庄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知识产权服务环境持续优化。河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加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发展,培育30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定“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机构2家。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力度明显加强。

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卓有成效。形成梯次推进、互促共进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体系。获批1个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城市,1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县(市),1个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体系初步形成。持续完善京津冀知识产权工作合作机制,签订多项合作协议,成立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京津冀知识产权专业市场联盟、京津冀高校知识产权运用联盟,不断推动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2021-12-26 是“十二五”末的2.71倍 “十三五”末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4919.html 1 我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5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