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揭晓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近日,在2021年度河北省田野考古汇报会上,备受关注的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正式揭晓,包括泥河湾遗址群、武安磁山遗址、康保兴隆遗址、易县燕下都遗址、满城汉墓、邺城遗址、正定开元寺南遗址、曲阳王处直墓、张北元中都遗址、崇礼太子城遗址等百项重大考古发现入选,见证了燕赵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非凡历程。

河北幅员辽阔,人文底蕴深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和河北燕赵文化,深入回顾河北考古百年历程和成就,积极弘扬、宣传河北考古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北省文物局的相关部署,在河北省文物局的指导下,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组织开展了此次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

据悉,该活动面向河北有关古代人类、古代社会和古代文化的实物资料的重要考古发现,包括反映中国古代历史各个发展阶段涉及政治、宗教、军事、科技、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水利等方面历史文化信息的聚落、城址、宫室、陵寝、墓葬等方面的发现。活动开展数月来,社会反响强烈,共推选了150项入围项目。最终,经过权威专家遴选论证,严格按照地域特色、重大科学价值、重大社会影响以及在河北考古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等标准,评选出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

这百项考古发现,时空框架广阔,涵盖了自旧石器时代以来直至民国时期整个燕赵大地上的重要考古发现。其中,旧石器时代6项、新石器时代21项、夏商时期19项、两周时期18项、秦汉时期8项、魏晋北朝隋唐时期13项、宋辽金元明清民国时期15项。这些项目种类丰富,而且不少遗存内在关联性强,具有系统性的内涵,体现了河北地区璀璨丰富的文化遗产构成。

2021-12-2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5458.html 1 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揭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