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新建产业实体 带动共同增收

——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帮扶尚义县西平山村记事

河北日报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任树春

近日,在尚义县西平山村村委会,泰泽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的会计告知71岁的村民张春禄即将发放的工资、分红等情况:在合作社打工工资收入6000元,10亩土地分红1800元,加上低保和其他收入,年收入预计能到15000元。

因为老伴儿身体不好,张春禄过去只能在家种田,一年收入不过两三千元。村里组建泰泽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后,实施土地流转,让他的日子好起来。“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还有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以后的生活有盼头了。”张春禄笑着说。

尚义县南壕堑镇西平山村辖8个自然村,共575户1480人,耕地5400多亩。长期以来,由于没有集体产业,大多数村民除了外出务工,没有其他致富渠道。

2017年,省水利厅驻西平山村工作队入驻后,通过建立合作社、配强村组织、易地搬迁、引进农业产业化公司等多种形式,健全了西平山村产业基础和公共服务体系。

2017年2月,该村村委会牵头,成立张家口市首家旱作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泰泽农作物种植合作社。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水利部门资金300余万元,大力扶持合作社长远发展。合作社与本村及周边农户签订承包协议,承租生产条件差、种植成本高的偏远地块,利用机械化优势进行规模种植,集中种植“坝莜18号”、马铃薯及其他杂粮杂豆3600余亩,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搭建起“村级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经测算,村民亩均收益180元,远超零散种植农户的收益。

针对传统种植业投入产出比低的状况,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市场考察,引进农业产业化公司金津果业,组织实施高端西瓜种植项目。到去年底,累计流转土地820亩种植西瓜,增加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益。

今年以来,为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驻村工作队争取160万元,帮助村里新建了胡麻油、莜面、饲料加工厂。

围绕村民增收和村容村貌改善,村里积极开展“厕所革命”,设置了保洁员、防火员、护林员等一批公益岗位,实现了村街有人清扫、院落自我保洁、村容村貌整洁。2019年,完成东沟、八弄达营子、五大股、班定营子四个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2020年,实施了唐家洼、西沟、小坝子三个自然村空心村改造,通过整理修复腾退出的村庄土地,增加耕地615亩。

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程照升介绍,西平山村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新建产业实体等方式,村民的分红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得到保证,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2021-12-28 ——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帮扶尚义县西平山村记事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5494.html 1 新建产业实体 带动共同增收 /enpproperty-->